温宿县:工厂建在家门口 村民致富有门路

2020年10月15日 11:2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爱成 通讯员李崟报道)“如果不是廖为把核桃加工厂建在村里,我和父亲就不会在家门口找到这么好的工作。收入不错,还能照看家庭。工厂建在家门口,真好!”10月5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恰格拉克乡恰格拉克村农民麦尔丹·买买提说。

  麦尔丹·买买提口中提到的廖为,是该村诚润果品有限公司的老板。

  2008年,廖为随父母从四川来到温宿县务工。2011年,他落户到恰格拉克村,承包了40亩核桃地。

  恰格拉克村种植12000多亩核桃,由于分散管理,村民各自为战,虽然核桃品质好,但卖不出好价钱。成立一个核桃合作社,成了村民最迫切的愿望,然而,却没有一个人愿意出来挑大梁。这时廖为自告奋勇主动站了出来,自己投入200多万元,利用扶贫资金240万元,在村里成立了诚润果品有限公司,主要加工销售核桃。该项目2019年开建,今年6月底建成投入使用,除了解决恰格拉克村核桃销售难等困难外,还吸纳了村里50多人就业。

  今年23岁的麦尔丹·买买提,以前在外面当保安,每月工资1800元。因父母身体不好,为照顾父母,他只能回到村里。村里成立了诚润果品有限公司后,父子双双被吸纳到廖为的公司做保安,每月工资各3000元。麦尔丹·买买提说:“在家门口的工厂当保安比在外面当保安的工资还高,这样的好事砸在我们一家头上,真是美死了。”

  阿布都外力·艾买提以前酗酒,家里生活过得一塌糊涂。自从到了家门口的核桃加工厂工作以后,完全变了一个样。现在他每月基本工资4800元,加上每个小时20元的加班费,每天加班4小时,每月工资超过6000元。阿布都外力·艾买提告诉记者,现在他家种植的核桃,被核桃加工厂优先收购,价格也比外边高。不仅解决了家里的核桃销售问题,还在家门口找到了高工资的工作,他要再做酒鬼那就是一个真正的“傻郎”了。

  “我刚来恰格拉克村时,乡亲给予我不少帮助。现在我有能力回馈大家,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小康。”廖为说,现在的诚润果品有限公司规模还太小。今后,他要延伸核桃加工厂的产业链,扩大就业规模,带动更多人就业。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