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坪县:“沙漠之舟”载出小康生活

2020年10月15日 11:2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汪霞 通讯员阿热孜古力 · 阿不都拉报道)骆驼被称为“沙漠之舟”,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素有“骆驼之乡”的美誉。近年来,随着骆驼养殖规模不断扩大,骆驼养殖产业已成为当地的优势产业之一,在柯坪县畜牧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

  卡依木·库尔班和阿依古丽·米尔孜夫妇在柯坪盖孜力克镇托万巴格勒格村通过养殖骆驼发家致富,经过多年的摸索,如今已是柯坪县颇有名气的养骆驼专家。

  近日记者走进茫茫戈壁,追随着卡依木·库尔班家的百峰骆驼探寻他的发家之道。今年52岁的卡依木·库尔班,种过小麦、棉花,经历了吃不饱、穿不暖的苦日子,如今依靠养殖骆驼,他不仅过上了吃穿不愁的好日子,还发家致了富,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购置了小轿车……

  7年前,卡依木·库尔班夫妇俩为了生计,曾打算去乌鲁木齐市找工作,但由于双方父母年龄大,需要照顾,所以他们放弃了外出务工的机会,选择在家照顾父母的同时,靠在村子附近打零工补贴家用。

  一个偶然的机会,卡依木·库尔班去邻村给养殖大户打工,慢慢有了养殖骆驼的经验,他萌生了自己养骆驼的想法,于是他借钱买了2峰骆驼,尝试着发展骆驼养殖业。

  第二年,他贷款买了5峰骆驼,他一有空就往别人家的骆驼圈里跑,请教在养殖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后来,他才明白,骆驼不能只喂一种饲料,否则会抵抗力差,容易生病。

  “母骆驼喂养时要添加油渣和玉米粉,饲料要精,一般骆驼吃玉米秸秆……”在县畜牧兽医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卡依木·库尔班调整了饲料的成份,并清洁了骆驼圈。

  啥时候消毒?多长时间清洁一次骆驼圈?每年几次给骆驼检查血液?母骆驼喂养什么饲料……经过努力学习,卡依木·库尔班完全掌握了养殖骆驼的技术。

  骆驼是柯坪县的“三宝”之一,已成为村里的热门养殖产业。今年5月份,卡依木·库尔班卖了1吨驼绒,赚了2万元。驼奶的市场价格是每公斤50元,他家每天要挤奶4次,15峰母骆驼能产35公斤驼奶,除去成本每天纯收入1200元。

  “家里的大部分骆驼都赶到几十公里外的戈壁滩上放养,荒漠里有水、有草,一个星期左右开车去看看,其他时间根本不用管。家里后院圈里也饲养着30峰骆驼,还有一部分瘦弱的圈养。”卡依木·库尔班说。

  卡依木·库尔班和阿依古丽·米尔孜夫夫妇勤劳能干,从2峰骆驼,发展到130峰,近三年来,每年净利润达10万余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