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河县棉花全部实现机采

2020年10月15日 11:35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陈亿文 通讯员安晓龙报道)10月8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托托镇托托村种棉大户宋苑家的棉田里,一台大型采棉机正在作业。

  今年,宋苑种植棉花2000亩,全部实行机械化采收。与从前的人工采摘相比,可节省1个多月时间,费用也减少了近20万元。

  棉农喜获丰收,农机合作社更是一派繁忙。精河县胜利鑫众农机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为农户提供机械化种植、采摘一条龙服务的合作社。年初,合作社就与周边的农户签订了机采棉播种、采摘合同。进入采收季,合作社又新订购了大型采棉机,并把厂家技术人员请到田间地头,为秋收保驾护航。

  合作社负责人梁仁伟说:“我们今年开春机采模式播种了3万亩,机采棉花2万亩,合作社一共有4台采棉机,4台大马力拖拉机,3辆农用车和2架打药飞机,采棉花的时间是40天,预计可收入300万余元。”

  近年来,精河县大力推广机采棉,通过加大农机购置补贴,鼓励有实力的农机合作社、种植大户购买大型采棉机,不断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同时,加强农机人员技术、安全培训,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安全常识、指导安全生产,确保棉花采收工作顺利进行。

  今年,精河县种植棉花95.56万亩,实现100%机械化采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