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两地首次入选“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2020年10月16日 09:0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李行报道)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和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新疆共有3个县、兵团1个团入选。其中,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兵团第九师161团首次入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在全国36个“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中占有了一席之地。

  除此之外,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此前,昭苏县于2017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巩留县、布尔津县于2019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的称号,既是对一个地方生态文明建设成绩的肯定,又是一种激励。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处副处长王永斌说。今年以来,特克斯县、哈巴河县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树牢“生态立县”理念,因地制宜,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注重经济发展质量的提高,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生态产业,为其他地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起到了很好示范作用。“‘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应当重点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和模式,坚持注重实效,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创新机制,示范推广。”王永斌介绍。据了解,今年首次入选的霍城县和兵团第九师161团,均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并取得了实效,为全疆各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参考和范例。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