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平台聚人才兴产业 乌鲁木齐市和京沪渝深建立跨区域协同创新合作新机制

2020年10月16日 09:2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魏红萍报道)10月15日,乌鲁木齐市、北京市、上海市、重庆市、深圳市5地在乌鲁木齐签署《跨区域协同创新合作协议》,从搭平台、聚人才、兴产业三个方面开展合作,标志着5地建立跨区域协同创新合作新机制。

  根据《协议》,乌鲁木齐市已具备跨境服务优势,为“京、沪、渝、深”企业拓展中西亚市场,提供产业需求对接、投资环境分析、法务咨询和人民币境外结算等商务服务,打通中西亚“科技+经济”合作通道。

  针对对口援疆地因缺乏必要条件而无法承接的科技类援疆项目,由乌市发挥首府优势,建立科技援疆产业承接园区,优先支持鼓励“京、沪、渝、深”的产业项目落地,并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形成聚集和引领效应;引入“京、沪、渝、深”已实施运行以增信为基础的信贷机制,通过大数据为企业精准“画像”,采用分级授信为不同成长阶段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征信为基础的金融产品。

  打通5地专家库,实现智力资源共享;组建由援疆干部和内地新疆人员组成的顾问团,经常性开展“回家看看”活动,为深化协同创新,推动“以商招商”等提供信息咨询;依托两年一度的中国——亚欧博览会,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专家人才,开展高端论坛、技术交流、项目合作,分享科技助力经济发展经验。

  同时,支持引导有比较优势的升级换代产能、溢出产能有序向乌鲁木齐转移,鼓励建立面向中西亚、乃至东欧的产业集群;探索建立区域创新协同专项,对重点项目给予支持。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