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连队阔步走来

2020年10月16日 11:43   来源:兵团日报

  “我们连共投资大约1400多万元,用于新修道路、安装路灯、安放垃圾箱、户厕改造,着力打造小而精、精而美、高颜值的幸福连队。”10月14日,七师一三○团七连党支部副书记张刚宁向笔者介绍。

  今年,一三○团投资2278.56万元,对部分连队内部道路、道路亮化、供水、排水等进行升级改造,而今,走在一三○团各连队,映入眼帘的是干净的农家小院、宽敞的马路、多彩的文化墙……

  近年,一三○团以职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改变职工群众生活陋习,人人动手、户户参与,全力建设“居住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美好家园。

  不久前,一三○团二十连职工阿不都哈力·哈斯玛洪家的小院被评为一三○团“最美庭院”。“户厕改造后,上下水通了,现在住在连队宽敞明亮的家中,比住楼房还舒服。”阿不都哈力·哈斯玛洪高兴地说。

  推窗见绿、抬头赏景、移步闻香。一三○团以庭院整洁、布局合理、美观舒适为要求,按照“环境卫生清洁美、摆放有序整齐美、垃圾分类意识美、庭院创意协调美、种树栽花绿化美、家风家训和谐美”的标准,在全团评选出“最美庭院”15户,以小家美带动大家美,以家庭面貌的焕然一新促进连队环境面貌改造提升,合力共建美丽连队。

  美好的环境,要靠大家共同创造。一三○团各连队除了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以外,还实行“门前五包”责任制,逐步建立完善网格管理、分片包抓、日常监管、考核考评等一系列制度,强化自我监督,切实打通连队环境整治和长效管护的“最后一公里”,促进了各项工作常态化良性运转,推动综合整治向长效化、常态化、精细化转变。

  过去一三○团各连队一直没有建设农机具集中停放点,职工们都将农机具停放在自己的房前屋后或路边,导致连队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多。今年,一三○团七连、九连根据实际情况,对连队养殖区、居住区、农资农机具堆放区实行“三区分离”,还将原有场地建成农机作业站,完善集中统一停放、管理、维护农机具服务体系,使连队的整体面貌和形象得到提升。

  “路平坦了,上下水通了,垃圾箱放置整整齐齐,家家户户都干干净净,连队环境越来越美丽,小日子越过越舒心。”九连职工徐红梅高兴地对笔者说。连队环境大变样,职工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发生变化的不仅仅是环境,随着职工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收入持续增加,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风气正在一三○团形成,一个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魅力连队正阔步走来……(张妍 潘立新 马福全)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