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 • 奋进中的乌鲁木齐】建画里乡村 留梦里乡愁

——乌鲁木齐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20年10月16日 12:3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高新区(新市区)哈萨克族新村鸟瞰图。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摄影报道)秋日暖阳,洒落乡村,橙红橘绿,如诗如画。乌鲁木齐上百座村庄,散落在绮丽多彩的秋日风光中,掩映于红墙绿树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庭院内葡萄串串挂满枝头……

  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是乡村生态振兴的“先手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美丽乡村绽新颜的背后,是“十三五”期间,乌鲁木齐市以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大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春夏秋冬战役,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农增收致富的生动实践。

  从“一处美”到“整体美”

  这5年,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再到“整体美”,首府近郊已形成一线串珠式美丽乡村发展带。

  走在宽阔的马路上,两旁月季、秋菊花开正酣,远处的污水处理池、垃圾站几乎闻不到异味……

  10月10日上午,记者走进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六十户乡三宫梁村陈玉萍家。小二楼旁的菜园种着芹菜,葡萄架挂着串串紫葡萄,屋内卫生间里装了马桶。

  陈玉萍说:“做饭有燃气,卫生间有上下水,出门有公交车坐,我们的日子很方便,这都是因为党的好政策。”

  高新区(新市区)六十户乡三宫梁村党总支书记杨忠军说,近年来,村里主干道贯通,亮化硬化绿化统一整齐,上下水全部贯通,整体环境提升,村民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在市农业农村局农经处处长何国林眼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首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大考。

  “十三五”期间,乌鲁木齐市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学习、借鉴浙江省“千万工程”经验,制定《乌鲁木齐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乌鲁木齐市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全面推进2019—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不断加码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为实现乡村振兴、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精准施策”,不断提升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现在,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邻里之间比着打理庭院和保持道路环境卫生。”陈玉萍说,如今,爱国卫生运动在村里常态化开展,大家都积极参与。

  今年全市174个行政村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生活垃圾采用“户集、村收、乡镇转运”模式,基本实现集中收集处理。

  全市农村“厕所革命”取得明显进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序推进。截至目前,有75个村的生活污水纳入城镇管网或排入集中处理设施;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0%,预计年底达到85%以上。

  何国林说,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为确保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下一步,将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加大“厕所革命”力度,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

  从“环境美”到“发展美”

  从空中俯瞰,与三宫梁村相隔不远的哈萨克族新村则更为清新: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小二楼,或灰瓦白墙或白墙勾蓝花,掩映林间。这吸引了大疆无人机新疆代理公司负责人江超和同事田宝林拍照发朋友圈。

  “周末好多城里人专门开车过来休闲、拍照,很热闹。”说起村里的变化,48岁的村民李世平说。

  这里也是首府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处生动写照。美丽乡村建设,既要创新模式,又要突出特色。高新区(新市区)六十户乡副乡长张峰说:“村里的建筑融入本土元素,又吸纳了特色建筑风格,打造出独具魅力的乡村风光,弘扬乡村生态文化,避免了‘千村一面’”。

  “十三五”期间,按照市委和市人民政府统一安排,我市农业农村部门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小切口,推动乡村振兴大战略,实现农村环境“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的目的。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琦说,今年全市确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类县3个、二类县5个,示范村90个。目前,已有51个示范村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美丽乡村的良好生态也给村民们带来好光景。

  近年来,乌鲁木齐围绕现金补贴、配套支持、创建奖励等出台优惠政策,出台《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意见》,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引导农民发展农业体验等乡村旅游业,促进农民增收,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从“外在美”到“内在美”

  在传统乡村人居环境改变的同时,市农业农村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多举措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文明新风遍地开花。

  10月13日,在达坂城区西沟乡雷家沟村,村民郝召兰正在打理屋子。窗外阳光正好,金色的光线洒在客厅的牌匾上,“家和万事兴”几个字格外显眼。村民们家里挂的“家风”牌匾各不相同,有“与人为善”,也有“天道酬勤”,处处透着和美。

  近年来,市规划局驻达坂城区西沟乡雷家沟村“访惠聚”工作队将人居环境改善与乡村经济发展相融合,有目标、有计划地调整产业结构,打造赏杏花、摘杏等农业休闲旅游观光模式,带动村民们增收致富,并以“家风”文化弘扬文明乡风,让这个戈壁旁的小村庄焕发新机。

  文明乡风,催生美丽乡村“强村富民”时代新韵。首府涉农区县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文明创建活动。如“十星级文明户”贷款奖励机制,农家书屋活动多人气旺,科学小院和农民夜校成为村民致富好帮手,倡导节约成为村民红白事的主流……

  文明乡风不断浸润美丽乡村,正在激活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文化基因,也让广大农牧民的全面小康之路更有底蕴。

  回眸“十三五” · 数字看变化

  1.全市农村“厕所革命”取得明显进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序推进。截至目前,有75个村的生活污水纳入城镇管网或排入集中处理设施;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0%,预计年底达到85%以上。

  2.乌鲁木齐市共有174个行政村,确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类县3个、二类县5个,示范村90个。

  3.全面完成2019年、2020年自治区下达的90个示范村4500万元项目建设的目标任务,年底实现90%以上农户有无害化卫生厕所、90%以上的污水实现有效治理,村庄环境卫生保洁全覆盖。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