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防护要做到口罩适合最重要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自治区疾控中心专家教您正确选择、合理使用口罩

2020年10月16日 12:4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淑芳报道)近日,山东青岛市报告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病例。10月15日,自治区疾控中心消毒感染控制中心主任杨洪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警醒我们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及不确定性,客观理性对待可能出现的风险。

  她提醒市民,科学佩戴口罩是最简单、最方便、最有效减少公众交叉感染、降低传播风险的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不仅要佩戴口罩,更要正确地选择和合理使用口罩。

  日常防护中,普通民众如何选择口罩?

  杨洪彩:正确选择使用口罩很重要。并不是所有口罩都能起到预防感染的作用,如市面上的活性炭口罩、棉布口罩、纱布口罩等,因为材质不够致密,预防效果有限,不建议佩戴。目前,建议普通市民在一般环境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注意口罩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

  普通人群没有必要把N95口罩作为标配,外出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就可以了。对于疑似患病或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不能佩戴带有单向呼吸阀门的口罩,否则不能阻隔自身病毒向空气中传播。而对处于高风险环境中的医护人员,可根据情况佩戴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

  对于儿童口罩分为儿童防护口罩和儿童卫生口罩。依据国家相关规定,口罩原材料不得使用再生材料,不得使用已知的可导致皮肤刺激或其他不良反应的材料,不得经过有氯漂白处理,其他限制使用物质的残留量应符合相关要求。口罩与皮肤直接接触的内层材料不应印花或者染色。

  多戴几层口罩,能更好预防病毒感染?

  杨洪彩:一般环境下,只要正确佩戴合格的医用口罩,一个就能达到防护效果。一次戴多个口罩并不能产生累加防护效果,只会破坏口罩的气密性并增加不适感,可能造成呼吸不畅。同时佩戴多层口罩无法形成一个良好的固定模式,在多重口罩的压力之下,很容易让口罩周围出现漏气的现象。

  如何做到不同场合科学合理使用口罩?

  杨洪彩: 一次性医用口罩用于一般防护,一次性外科口罩用于飞沫隔离,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用于空气隔离。佩戴口罩是以自我防护、降低呼吸道感染风险为目的,不同场合选择不同口罩。去医院看病、探望病人时,尤其是去医院的发热门诊或呼吸科就诊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如果是去一般公共场所、不与病人接触,可选择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

  在空气流通不好、密闭的场所,封闭的交通工具比如飞机、高铁、公交车、通风不良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都需要全程佩戴口罩。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