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设施葡萄一年两熟栽培技术获突破

2020年10月16日 12:4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14师224团5连农业科技示范园设施葡萄基地,新疆农垦科学院林园研究所葡萄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苏学德正在查看夏黑葡萄长势。(受访者提供)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报道)葡萄不仅一年两熟,且亩产量达3吨以上、产值超过4万元,这是南疆设施夏黑葡萄一年两熟栽培技术结出的“硕果”。

  10月15日,记者从新疆农垦科学院了解到,14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14师224团5连农业科技示范园设施葡萄基地,有关专家对新疆农垦科学院开展的“设施葡萄一年两熟栽培关键技术研究”进行秋季第二熟田间勘验。经专家评审测定,该基地种植的夏黑葡萄一年两熟亩产量达3吨多,亩产值4万元以上。其中,秋季第二熟亩产量达1413.6千克,亩产值2.83万元。

  新疆农垦科学院林园研究所葡萄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苏学德介绍,项目以早熟夏黑葡萄为研究对象,以实现一年两熟为目标,开展环境调控、高光效整形修剪、花果管理技术研究与示范,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效益,项目研究成果首次在南疆设施夏黑葡萄推广应用取得重大突破。

  该项目自2018年启动,以日光温室葡萄栽培中的促早栽培方式为主,通过两控一促技术促进夏黑葡萄一年两熟,即第一季从前一年12月至次年5月完成采收,第二季从7月至10月中旬完成采收,不仅合理利用了下半年的光热资源,又满足秋冬季和田地区葡萄鲜果的市场需求。

  项目的技术难点在于在合适的时间用破眠剂打破休眠,冬季是在12月,夏季是在7月,各1次,促进葡萄树提早发芽,并发芽整齐。

  夏黑葡萄产于日本,欧美杂交三倍体品种,1998年引入中国,属早熟品种。这一品种的特点是大粒、无核、有香味,颇受市场欢迎,也是吸引苏学德研究团队的重要原因。

  葡萄在新疆水果中具有重要作用,面积和产量占全国20%以上。目前,新疆栽培的早熟品种主要有火焰无核、夏黑、丝路红无核、维多利亚等。

  苏学德说,项目充分利用南疆光热资源,在设施条件下把南疆夏黑葡萄一年一熟做成一年两熟,基本达到产量产值翻番,提高设施单位面积经济效益,可在其他早熟品种中大面积推广应用,助力产业发展果农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