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至9月发送货物4583.29万吨 新疆铁路货运量同比增10.59%

2020年10月16日 12:4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霍尔果斯站换装场内,装卸人员在进行进口铁精粉对装作业。 通讯员邱静 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报道)今年7月至9月,新疆铁路共完成货物发送量4583.29万吨,同比增长10.59%。

  10月15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新疆铁路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畅通运输通道,提升站点能力,增加运力供给,助力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实现货运量持续增长。

  “进入运输旺季,新疆铁路部门发挥纽带作用,加强与上下游客户的沟通,在协调和组织上下功夫,保证了运输链条的顺畅运行。”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做好大宗物资运输的同时,新疆铁路部门通过开行环疆货物快运班列,做好日用百货等零散货物的运输,打造以乌鲁木齐东站为节点,覆盖南北疆的零散货物快运网络。

  在乌鲁木齐东站货场,每天到达的百货稳定在70-80个车皮。

  据了解,今年,新疆铁路部门对全疆多个车站实施了站场扩能改造,为货运上量提供了有力的运力支撑。以乌准铁路准东站为例,两条线路改造后,延长到1750米,满足了万吨列车的停靠要求。车站线路由8条增加到14条,平均每天接发列车由37对增加到45对,最高达50对,成为新疆煤炭运输的重要支点。

  同时,通过加大百辆万吨列车的开行频次,大幅提升运力。“一趟万吨列车的运量是普通列车的一倍,有效提高了铁路通过能力。”乌鲁木齐车务段准东站站长刘飞说。

  在畅通国内运输通道的同时,新疆铁路部门与哈萨克斯坦铁路部门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国际贸易发展。发挥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双口岸优势,全力保证中欧班列的开行,为稳定产业链供应、国际贸易通道畅通提供稳定支撑。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