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观察】CBA新赛季启幕 新疆男篮走“青春路线”

2020年10月18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亮报道)10月17日晚,2020—2021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简称“CBA联赛”)在浙江省诸暨市揭开新赛季的战幕。经过休赛期对人员的调整和补充,新疆伊力特男篮将士18日晚将以全新阵容亮相。

  从“请进来”到“走出去”

  休赛期,新疆男篮的人员变动惊动全联盟,各球队纷纷将目光投向新疆男篮。

  效力新疆男篮9个赛季的俞长栋,从内线蓝领成长为联盟中为数不多的空间型大前锋。新赛季,俞长栋签约转会北控队,出乎人们意料。

  “队长”可兰白克和“队魂”西热力江,是蒋兴权时期发掘的本地“双子星”,多年来一直是新疆男篮不可或缺的外线攻防核心。二人新赛季先后转会上海队和同曦队,更是令所有人大跌眼镜。

  多年来,新疆男篮给全联盟的印象一直是“买买买”。

  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董事长侯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球队组建初期,新疆篮球只能靠花钱引进球员和教练。”

  如今,新疆男篮新人辈出,阿不都沙拉木、唐才育、齐麟一个个新星如雨后春笋。尤其是近几个赛季,为了给年轻人让路,李根、罗旭东、孙桐林、王子瑞等主力球员一个个“走出去”,让新疆男篮一举成为联赛“输出大户”。

  “老球员的离去一度让我们非常纠结,他们为新疆篮球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为新疆篮球的发展作出了极大的贡献。但我们无法违背竞技体育的规律。他们的离去为年轻球员提供了成长的机遇,同样是顾全大局,在为新疆篮球的发展作贡献。”新疆男篮主教练阿的江表示。

  青训硕果是底气所在

  上赛季联赛复赛后,全华班的新疆男篮不断给球迷们带来惊喜。

  作为职业生涯的首个赛季,新人们的表现个个亮眼,齐麟更是在半决赛第二回合,贡献22分、4个篮板、3次助攻和2次盖帽,展现极其全面的能力。

  新赛季又有3名青训球员升入新疆男篮一线队,其中包括国家青年队主力内线艾孜麦提。新疆男篮的青训梯队仅用两年时间,便向一线队输送了多达10名青训球员。

  据俱乐部总经理郭舰介绍,在第一次总决赛冲冠失败后就深刻认识到,靠“雇佣军”终归是一时的,要想让新疆篮球走上良性发展之路,就必须下大决心构建自己的青训体系。

  随着新疆男篮多次打入总决赛,并在2017年夺得CBA总冠军,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将新疆男篮球员们视为偶像,并走上了篮球训练之路。2012年,新疆男篮青年队从全国俱乐部杯青年联赛A2组夺冠升入A1组。2014年,他们再夺A1组冠军。这支队伍的核心,正是阿不都沙拉木。

  “新疆男篮的后备人才库非常充足,目前共有30余名青训球员,年轻球员的潜力不可估量。俱乐部是下了大力气,做了长远的规划。”阿的江认为,“正是因此,我们才下定决心对球队进行新老交替的调整。”

  给年轻球员成长空间

  经过休赛期的调整,新疆男篮目前形成了以周琦、曾令旭以及康复回归的阿不都沙拉木为核心,齐麟、唐才育与针对性补强的于德豪等人为中坚力量,以及鲁吐布拉、热甫卡提江、朱传宇等一批优秀年轻球员组成的全新阵容。队中除曾令旭外的其余球员均为“95后”,球队队员平均年龄仅有22.7岁。

  “经过备战期的集训,年轻球员们展现出的运动技能、天赋和各自不同的特点,我们认为是能够站上这个舞台的。当然,新球员势必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我们会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给他们机会。”郭舰告诉记者,“新赛季,我们将在冲击总冠军目标不变的基础上,会给每一名球员充分的登场时间进行锻炼。希望通过一个赛季的锻炼,有更多的年轻球员能够尽快找到赛场的感觉,展现他们的风采。我们不仅希望收获成绩,更想收获的是希望和未来。”

  “希望年轻球员们能够继承和发扬老队员的精神,尽快成长,早日接过老队员手中的‘接力棒’。”阿的江说。

  据了解,新赛季的常规赛将增至56轮,联赛将分四个阶段进行,前两个阶段还将采用赛会制。新疆男篮的首场比赛将是在10月18日20时客场对阵广州队。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