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新疆汽车工业加速转型升级

2020年10月19日 09: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10月17日,首台2021款GS4型乘用车从广汽传祺新疆工厂正式量产下线。截至当日,广汽传祺新疆工厂年度累计生产乘用车3145台,实现产值3.58亿元。

  “因疫情影响,广汽传祺新疆工厂今年共停产90天。9月3日复产后,我们加班加点把耽误的任务进度抢回来,确保实现年初确定的5000台产销目标。”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总经理颜桂东说,现在,公司生产的产品车源源不断运往西北五省区,出现产销两旺的势头。

  同样,在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生产线上,工人们正抓紧组装生产自卸车和渣土车。1月至8月,该公司共生产销售重型卡车4285辆,同比增长22%,实现产值超14亿元。该公司工会主席、综合管理部部长张建强说:“今年公司可顺利完成年产5500辆车的任务,力争实现年产6000辆的目标。”该公司是新疆第一家从事整车生产制造的企业,2012年4月投产以来,共生产销售重型卡车2.37万辆,实现产值近70亿元。

  近年来,新疆大力发展汽车工业,不断推动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目前,新疆共有包括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上汽大众(新疆)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商用车新疆有限公司等在内的11家汽车生产企业,产品覆盖重型载货车、专用车、大中型客车和基础型轿车。一批大型汽车企业入驻新疆,带动了新疆钢铁、轮胎、润滑油等汽车产业链配套企业的快速发展。

  双钱集团(新疆)昆仑轮胎有限公司是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的轮胎供应商,上半年已生产配套轮胎3万条,超过2019年供货量。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润滑材料生产、研发和销售的企业,与陕汽、上汽、东风汽车合作,销售发动机油、齿轮油等车用润滑油产品,销售额占企业全年销售总额的10%。

  与此同时,新疆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发展天然气汽车和电动汽车以及其他清洁能源汽车,并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公交、出租车等领域的应用,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和售后服务体系,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能源整车生产和关键零部件制造基地。

  今年4月,总投资45亿元的奎屯市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开工建设,该基地建成后每年可生产新能源客车1000辆、新能源专用车3000辆,将实现产值21.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700个。该项目一期建设预计12月完工。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副处长张晓川介绍,下一步,新疆将支持和协助汽车生产企业引进新车型、扩大产品品系和规模,鼓励和推动汽车产品加强与大工程、大建设项目对接,开拓新的市场空间;同时,围绕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加强本地协作配套产业建设,推动新疆汽车工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