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之约】许铁柱:带领乡亲养牛奔富路

2020年10月19日 09:5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博湖县融媒体中心牛雨萌报道)10月9日,博湖县才坎诺尔乡拉罕诺尔村致富带头人许铁柱正在他的养殖场里为村民们讲解养殖技术。

  “以前一年忙到头只能解决温饱,如今依靠国家扶贫政策养起了牛,日子越过越红火。”许铁柱深有感触地说。

  许铁柱受父亲影响,对养殖肉牛产生了兴趣。经过了解,许铁柱发现当地发展畜牧养殖业大有前景。得到家人的支持后,他与几位村民合伙扎围栏、搭棚子、买种牛,当起了“牛倌”,创办了养殖合作社。

  “创业初期遇到了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乡干部了解情况后,帮助我们申请项目资金,改造圈舍,购置新型饲料加工机械。”许铁柱说。

  如今,合作社发展势头很好,良种牛存栏量达到60余头,合作社走上了“合作社+农户”的发展之路。许铁柱鼓励村民通过肉牛入股、技术入股、人力入股的方式抱团发展,目前已有15户村民入股,这些村民都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村民韩立平说:“我把家里的牛入股到了合作社,自己也在合作社工作,除了分红,我还可以领取合作社发的工资。”

  为了降低饲养成本、提高肉牛质量,获得更高经济价值,在乡干部的指导下,许铁柱承包了200亩地种植玉米做青贮饲料,还分批改良经济价值更高的西门塔尔牛,开展高中档肉牛养殖。

  平时不论多忙,许铁柱总要抽出时间到村里其他养牛户家看一看讲一讲,从饲料配比到养殖技术,从防疫防病到肉牛销售,把自己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倾囊相授。

  “致富不能忘了乡亲,我要带领更多人走上致富路。”许铁柱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