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一线身影⑱】阿瓦提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同仁:农民丰收是我最激动的时刻

2020年10月19日 09:59   来源:新疆日报

  8月28日,王同仁在阿依巴格乡祥和村香菇基地指导香菇生产。 姜守军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萨日娜报道)10月11日,在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秋马克村的蔬菜大棚里,阿瓦提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同仁正带领菜农采收冬储蔬菜,保证冬季蔬菜的供应。

  第一眼看到王同仁的人,都以为他是一个地道的农民,黝黑的面庞、憨厚的眼神,一双布鞋永远沾满泥土。他总是这样介绍自己:“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农业科技人员,每天最喜欢和泥土打交道,和农民打交道。”

  推广蔬菜种植获得新生机

  2018年初,阿瓦提县提出,通过种植蔬菜使一部分贫困户实现在家门口脱贫。作为农技推广站站长,王同仁承担起这个任务。

  但是,当地大多数农民以前没种过蔬菜,都不愿意冒这个险。王同仁把大家集中起来,言传身教,带着大家一起建起蔬菜大棚,然后从优选品种、采购菜种和基质,到点种、上苗床、洒水、控温等,全程细致指导。

  王同仁与农技员马不停蹄奔赴各个乡镇,指导贫困户种植蔬菜。谁家的西红柿要打杈了,谁家的辣椒该浇水了,他心里都有数。

  “我们种菜最大的担忧就是不懂技术,我跟王站长说了想法后,他经常来到菜棚手把手教我,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在种植关键期,他每天清晨就到地头察看蔬菜长势,我们都非常感激他。”塔木托格拉克镇塔木托格拉克村村民艾买尔·阿布杜都热则孜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4个月的努力,全县贫困户集中连片358.5亩拱棚在王同仁的指导下,生产蔬菜486.4吨,销售收入75.4万元。

  而艾买尔也从贫困户变成村里的蔬菜种植大户,那一年他种植的蔬菜收益达7500元。艾买尔种植蔬菜的信心更足了。

  2019年起,王同仁开始在每个贫困村创建1个蔬菜高产示范样板田,使贫困户学有样板,辐射带动同村其余贫困户自主学习、主动发力。

  黑木耳种植蹚出扶贫新路

  2018年秋,为了多元化助力脱贫增收,王同仁在县里推广黑木耳种植。

  此前未接触过菌类种植的王同仁,利用休息时间,通过书籍、网络等途径学习黑木耳种植技术。他还到阿克苏地区参加培训班,到黑木耳种植基地实地学习,向专家请教,终于较好地掌握了技术要领。

  王同仁不仅自己学,还请来专家为农技员和贫困户现场授课。尝到了蔬菜种植甜头的农民,这一次都认准要和王同仁一起走种植黑木耳的致富增收路。

  塔木托格拉克镇英买里村贫困户库尔班·买买提说:“我们种菜时遇到什么问题他都能解决,现在还教我们种黑木耳,有他做技术指导,我们很有底气。”

  2018年8月底,县里引进了11万棒黑木耳,分别在3个贫困村建立黑木耳种植基地,共搭建拱棚60个。王同仁带着农技员边学边干,每天都会来到各个拱棚察看和指导。

  2019年,县里又分别在8个贫困村搭建了黑木耳种植基地,共搭建拱棚550个,摆放菌棒114万棒。如今,全县610个黑木耳棚达到每棚收入9400元以上,实现黑木耳种植全地区收入第一。

  技术服务是核心力量

  阿瓦提县级技术服务指导组农技员阿布力米提·乌买尔是王同仁的“徒弟”。在他眼中,王同仁一心扑在工作上、敢于担当、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论在蔬菜还是黑木耳种植技术指导过程中,王大哥都倾尽了汗水,我们农技团队被他的工作态度感染,大家都充满了干劲,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农民的肯定。”阿布力米提说。

  王同仁深知乡村农技人员的重要性,2018年他组建了县级技术服务指导组,带领22名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做各乡镇、村技术指导服务工作,现在队伍成员已达154名。“我们的农技员队伍已服务到全县每个村每个组。我们针对这支队伍定期组织各类专业培训,鼓励技术人员多走出去学习考察,每年还有年底考核,要让他们的技术过硬,更好地为农民服务。”王同仁说。

  拜什艾日克镇玉斯屯克塔勒克村贫困户种植的茄子上市了、塔木托格拉克镇塔木托格拉克村贫困户种植的辣子上市了、乌鲁却勒镇库木艾日克村贫困户种植的西葫芦上市了……看到贫困户喜笑颜开,王同仁总会激动不已:“每当听到收获的好消息,看到丰收的景象,我就很激动,所有的辛苦全部一扫而光了。”

  【扶贫感言】

  助力脱贫攻坚是我们每个农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把“输血”与“造血”结合起来,把扶智和扶志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员的力量,手把手为贫困户传授技术,让他们成为蔬菜种植及黑木耳种植技术的明白人,激发他们脱贫的内生动力。 ——王同仁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