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孤寡老人帕坦汗亲人多

2020年10月19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井波报道“孩子,我估摸着这几天你也该来了。”10月3日下午,正在自家小院里忙碌的巴楚县阿纳库勒乡墩买里村村民帕坦汗·库尔班,看到自治区体育局驻该村第一书记丁雷的到来,不禁喜出望外。

  “过节了,我看看您。”丁雷一边说,一边放下手中的月饼、鸡蛋、大米和清油。

  说话间,86岁的帕坦汗一直抓着丁雷的手不放,丁雷搀着老人进了屋。

  帕坦汗是村里的孤寡老人,因生活条件相对较差,且无儿女照顾,精神状态和身体都不太好。2018年丁雷驻村后,了解到老人情况,与村委会商议,将老人送到县养老院。

  没承想,帕坦汗非常不适应养老院的生活,多次要求返回村里居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村里专门召开了一次以“孝老敬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主题的村民大会。会后,村民热合曼·图尔迪一家主动提出赡养帕坦汗。

  自此,帕坦汗老人有了“儿子”“儿媳”,同时,丁雷也与她结为亲戚。

  为让帕坦汗衣食无忧、住好穿暖,在丁雷的提议下,村“两委”按照相关政策,给帕坦汗盖了一间安居房,并分配了5亩土地,由热合曼一家耕种,收入用来赡养老人。

  搬新家那天,许多村民都来帮忙,帕坦汗的家里挤满了人,格外热闹。丁雷买来新被子、新褥子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看着屋里忙进忙出的村民,她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搬入新家,有了家人的照顾,丁雷眼瞅着帕坦汗老人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也越来越爱笑了。每次见到老人,她与丁雷都有说不完的话。

  为回报党的恩情,感谢村民,帕坦汗做了一个决定,把自己养的6只羊全卖了。她拿着钱找到丁雷说:“在村里的照顾下,我现在生活很好,我想把这些钱捐给村里,帮助生活困难的村民。”

  这笔捐款,经村委会商量,还是决定交给热合曼代为保管,作为赡养帕坦汗的基金。但帕坦汗的善举,感动了村民,带动了村里孝老爱亲的文明风尚。

  丁雷心中记挂着老人,帕坦汗心里也始终惦记着丁雷。她时不时从自家菜园摘一些新鲜蔬菜,打几个热馕,送给丁雷,叮嘱他按时吃饭,注意休息。

  帕坦汗老人对丁雷说,“你们为党工作,为村民服务很辛苦,我只能做一点小事,表达对党和工作队的感激。”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