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农时 巴州冬小麦播种已完成90%

2020年10月19日 10:40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慧疆报道)日前,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各县市农民抢抓天气晴好农时,加快冬小麦播种进度,确保冬播工作顺利进行,预计全州10月中下旬冬小麦可播种完成。10月13日,记者从巴州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截至10月12日,全州冬小麦已播种45万亩,占指导计划性任务50万亩的90%。其中:和硕县已播种6.83万亩,完成计划性任务的113.99%;轮台县已播种12.38万亩,完成计划性任务的112.60%;博湖县已播种2.97万亩,完成计划性任务的99.07%;其余县市正在紧张开展播种工作,确保不折不扣落实粮食安全任务。

  作为冬小麦播种大县的轮台县,始终坚持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优良品种推广为抓手,稳步推进冬小麦播种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播种期间,轮台县农技专业人员进一步加强对冬小麦播种的技术指导,成立专门指导组深入生产一线实地指导冬小麦播种工作,切实将农业科学技术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冬小麦播种技术的到户率、到田率,积极引导农民强化冬小麦田间管理工作。

  “这几天天气不错,我们每天播种冬小麦面积都达到了5000亩左右,全县冬小麦播种工作将于近期结束。”轮台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陆民说,在冬小麦播种工作中,轮台县严格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政策,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把以前的小地块整合成大条田,使用机械化的程度明显提高,冬小麦种植水平有所改善,极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近段时间,轮台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努尔曼·艾则孜忙着在田间地头查看冬小麦播种情况及了解土壤墒情。“今年国家对冬小麦的补贴,从每亩180元提高到了每亩220元,农民的种植积极性更高了。”努尔曼说,县农技推广中心技术人员还被分组派到各个乡镇,进行冬小麦播种技术指导,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轮台县群巴克镇阿勒萨依村村民托合提·热合曼靠着种植冬小麦不仅摆脱了贫困,还逐步走上了致富路。今年,他又将自家的地进行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采用省时、省力、省水、省肥的高标准节水滴灌种植冬小麦,加上农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播种管理,托合提对冬小麦丰产丰收充满信心。“现在国家惠农政策特别多,今年还提高了播种冬小麦的补贴。另外,种植的冬小麦在麦草收割后复播玉米,还可以发展庭院养殖业,我们增收致富奔小康的渠道更宽了。”托合提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