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火红的辣椒让村民过上红火的日子

2020年10月19日 11:22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马秀成报道)金秋十月,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大地到处是丰收的景象。在和静县乃门莫敦镇包尔布呼村的戈壁滩晒场,满载辣椒的小货车、拖拉机一辆接一辆驶来,运载的火红辣椒像条长河一样在这里“流淌”,一眼望不到头,村民们忙着晾晒、挑选、装运辣椒。

  为进一步向村民普及色素辣椒滴灌节水丰产项目,帮助村民降低种植成本,和静县税务局驻包尔布呼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协调农技人员对色素辣椒种植区进行水肥、滴灌节水等试验,研究色素辣椒整个生育期土壤水分、养分需求变化情况,指导农户科学种植。

  “今年的色素辣椒丰收了,村民们都很高兴!”包尔布呼村二组村民韦有增笑着说。他家60亩地原来种植小麦和玉米,每亩纯收入仅400元左右,改种色素辣椒后,每亩纯收入提高到2000多元,年收入达到10多万元。“不少村民这几年靠种辣椒买了小轿车,住进了新楼房。”韦有增激动地说。

  包尔布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叶培春对工作队和村干部赞不绝口:“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工作队和村干部向我们伸出了援手,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享受到各项补贴,住上了漂亮的安居富民房。今年,我家种植色素辣椒50多亩,预计年收入10万元。多亏了工作队和村干部帮扶,让我找到了致富的好门路!”

  近年来,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农牧民夜校积极宣传,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鼓励村民种植孜然、番茄、色素辣椒等特色经济作物。今年,该村共种植660亩孜然、4000多亩色素辣椒、2000多亩番茄,都喜获丰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