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坪县:火龙果带来红火日子

2020年10月21日 10:4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路报道)9月底,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玉尔其乡玉尔其村的石榴籽田园农民专业合作社迎来第二茬火龙果丰收,一个个怒放的红色“火球”将温室大棚渲染得熠熠生辉,演绎着脱贫致富的生动故事。

  玉尔其村人多地少,且土地干旱缺水,从前农民主要种植玉米、小麦,偶尔有人种大棚蔬菜。2018年4月,生活在阿克苏市的王亮和伙伴大胆承包4座蔬菜大棚,开始种植火龙果、药桑、柠檬等特色作物,成为方圆百里敢于吃“螃蟹”的第一人。“2019年第一年挂果,亲戚朋友纷纷说好吃,这增强了我们的信心。今年产出1吨火龙果,现在已经采摘第二茬,预计收入能达到5万元。”王亮说,今年,合作社种植的火龙果喜获丰收,不仅吸引客商前来采购,而且还卖出了高价。

  记者观察发现,大棚里火龙果有的被装上运输车,运往柯坪县城、阿克苏市等地销售,还有的则被前来体验采摘乐趣的游客收入囊中。“谁能想到在柯坪县还能种火龙果?带着孩子体验采摘乐趣,特别高兴。”柯坪县居民麦麦提·麦提尼亚孜说。

  看到石榴籽田园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火龙果销量不错,不少村民开始学习种植技术,柯坪县农业农村局也开始推广种植,县里还专门申请扶贫项目支持农民种植火龙果和大棚蔬菜。

  玉尔其村农民买买提·斯拉木就是其中一位,记者见到他时,他正拿着袋子和剪刀采摘火龙果。“刚才有客户打来电话预订,下午要20公斤火龙果,我赶紧趁这个时间采摘。”买买提·斯拉木一边说,一边加快手中的速度。

  买买提·斯拉木49岁,因为听力障碍一直佩戴助听器,几年前他还以种植大棚蔬菜为生,因为缺少技术,蔬菜长势不好,仅能解决基本温饱。

  石榴籽田园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广泛招聘工人,买买提·斯拉木应聘成功,每月工资2500元。“有稳定的收入,生活有保障,我能安心在这里学技术。”买买提·斯拉木说。

  2019年4月,买买提·斯拉木在自家蔬菜大棚种上了火龙果,现在已经挂果,果品通过合作社销售出去。“不愁卖,我家的火龙果刚上市就抢完了。”买买提·斯拉木说,每公斤30元,一个大棚能产出1吨多果品,至少收入3万元。

  政府推动,企业、合作社带动,群众参与,玉尔其乡火龙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越来越大,形成“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推动火龙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