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用剪纸艺术呈现战“疫”故事

2020年10月19日 12:4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王革创作的部分《抗击疫情从我做起》主题剪纸作品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摄影报道)身穿防护服的医生、佩戴口罩的市民、有序排队的顾客等人物形象构成了主题剪纸作品《抗击疫情从我做起》。

  “这组作品源于我在日常生活中的所见所想,希望通过作品提醒市民戴口罩、勤洗手的重要性。”10月13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传承人王革正在工作室进行创作。工作室虽然不大但很整洁,一张桌子上摆放着红纸和不同大小的剪刀等工具。

  一张张红纸在她的手中上下翻飞,剪刀在台灯下闪着明亮的光泽,一件件剪纸艺术作品就这样诞生了。

  “科学佩戴口罩和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防范病毒的有效方法,也是我在作品中最想表达的内容。”王革说,艺术创作就是文艺工作者结合亲身经历的事件,将那些所见、所感,印刻在作品中的过程。

  在《抗击疫情从我做起》中的一组剪纸作品里,小男孩形象的主人公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主动接受测温,人物形象饱满,表现内容真实接地气。而其中的内容,就来源于王革外出时在首府街头看到的景象。

  “我通过抖音小视频、微信朋友圈等途径对创作过程进行了直播,大家既能看到我的作品,也能跟着我一起学,一起了解剪纸艺术。”王革说,自己虽不能像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但也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传递正能量。

  据了解,今年以来王革一直坚持创作抗疫主题剪纸作品。3月份创作的《伟大的英雄》主题剪纸作品已通过网络进行展示,10幅作品表现了医护工作者、交警、志愿者等人物形象,从不同角度讲述了防疫工作中的点滴。

  其中,一幅剪纸作品的主人公是钟南山,表现了钟南山参与疫情防控时的画面。作品中,钟南山目光深邃,神情坚定,双手握拳,坚定而立,白大褂随风摆动。

  王革说,作为文艺工作者,传递正能量就是自己创作的初衷。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