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用心传手艺 共奔好日子

——记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拜力米江·艾萨胡加

2020年10月20日 09: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听党话、跟党走,感恩祖国,回报社会,是我的人生信念。”10月18日,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合曼乡萨热拉村村民拜力米江·艾萨胡加说。

  10月17日,在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拜力米江被授予“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学好手艺摘掉穷帽

  出生在帕米尔高原的拜力米江,过去曾像祖辈一样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

  2014年,拜力米江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不甘于戴着贫困户帽子生活的拜力米江暗暗发誓:“我要勤学技能,靠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在精准脱贫政策引领下,拜力米江拜师学习木匠手艺,短短两年间,他的木工技能便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周边乡村的农牧民纷纷邀请他制作家具,他的收入一天天多起来。

  随着时间推移,不再满足于仅制作传统小桌、柜子等家具的拜力米江,琢磨着外出学习现代木工技能,向做现代家具和装修方面发展。“将民族传统木刻雕花技术融入现代家装,市场广阔。”他说。

  拜力米江拿出家里的积蓄,购买了木刻刀具和屋顶雕花的机器,来到县城跟着这里的师傅学习装修木刻雕花等技术。

  “有党的好政策帮扶,只要努力,靠双手就能脱贫致富。”拜力米江说。有了过硬的技术,当年他收入10余万元,一举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带领乡亲一起致富

  在外闯荡过的拜力米江,回村后看到一些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不愿外出务工,便通过言传身教,在潜移默化中改变村民的思想观念。

  拜力米江用“缺氧不缺精神”的雄鹰意志,给身边村民传授木匠手艺,带领村里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贫困户库达克·肉斯坦布力是残疾人,全家有5口人,收入来源单一,脱贫压力大。拜力米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能使库达克一家早日脱贫,他主动与库达克家结成帮扶对子,让库达克的大儿子如斯坦木·库达克跟自己学木匠手艺,毫无保留地把技能传授给他。

  一年后,如斯坦木已能独立从事装修和木工工作,每月工资4000元,库达克全家顺利脱贫。

  这些年,在拜力米江的带领下,村里5名贫困家庭的孩子,通过学习木匠手艺实现了脱贫致富。

  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拜力米江家里的生活好起来后,他没有忘记乡亲们。

  2018年,拜力米江主动请缨,带着工具来到村委会,帮助村民制作床、沙发、餐桌等家具。

  拜力米江帮村民制作家具仅收成本费。几个月间,拜力米江完成63户贫困户和9户无劳动能力家庭的家具制作。

  这些年,拜力米江参与抗震、防疫工作,先后捐款捐物2.3万元。

  拜力米江用质朴的赤子情怀守护着塔什库尔干这片土地,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团结互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信念。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