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馕饼出“深闺” 农牧民囊中不再羞涩

2020年10月20日 10:01   来源:新疆日报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记者尚升)馕是天山南北各族居民喜爱的面食。近年来,小小馕饼逐渐走出“深闺”,飘香各地,让昔日囊中羞涩的贫困农牧民腰包渐鼓。

  在喀什地区莎车县乌达力克镇排孜阿瓦提村,村民伊巴代提·吾斯曼过去只在自家馕坑打馕,门可罗雀,收入寥寥。今年6月,她入驻当地政府扶贫项目“馕屋”后,每天来买馕的人特别多。

  和面发酵、揉搓推转、压花纹、馕坑烤制。须臾,便垒起厚厚一摞馕。“每天要用三袋面粉,月收入在6000元左右。”伊巴代提·吾斯曼说,村里像这样的“馕屋”共有两家,免费提供给贫困户经营。

  记者了解到,“馕屋”不仅位置好,设施齐全,还给打馕“立下标准”,传统馕坑换成电气化馕坑,提高了卫生标准,确保了馕的质量。

  在喀什地区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贫困户开萨尔·吐拉洪经过培训,如今成为烘焙区一名员工,月工资有3200元。“家里地少,种庄稼不挣钱,靠打零工也无法稳定脱贫。”开萨尔·吐拉洪说,打算在馕文化产业园一直工作下去,实现“摘帽”。

  伽师县副县长庞雪琴介绍,馕文化产业园现有400多个馕坑,日产馕30万个,其中本地销售占六成,近10万个销往疆外,产业园目前吸纳1200名群众就业,其中贫困户696人。

  莎车县标准化“馕屋”和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是新疆馕产业发展的缩影。记者从喀什地区行署了解到,到2022年全地区力争实现馕产业带动5万人就业、年产值50亿元。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