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为厉行节约的新风尚点赞

2020年10月20日 10:01   来源:新疆日报

  近日,据报道显示,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在节俭用餐方面涌现了很多新气象,例如,顾客将在饭店吃剩的饭菜打包带走已成普遍现象;餐饮店主动将“大盘菜”改成“小盘菜”并提醒顾客适量点餐,等等。这些可喜的现象反映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正深入人心。

  以往,节假日期间亲朋好友你来我往,无论是在外聚餐,还是设家宴,都比平常更加频繁,成为餐饮浪费的高发期。相关调研报告显示:我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而大型聚会浪费率则高达38%。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比起以前亲朋好友聚餐讲排场,点菜多、剩菜多的不良风气,“适量点餐、拒绝浪费”的良好风尚令人鼓舞。当厉行节约内化为每个人的自觉习惯,从而养成终身节俭意识,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也将上升到新的高度。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我们要为厉行节约的新风尚点赞,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这不仅是治国安邦的基石,也是我们安居乐业的保证。(李海燕)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