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茶座】持续保持良好消费势头

2020年10月20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2020年中秋节恰逢国庆长假,超长假期点燃了消费者的出行、旅游和购物热情,市场回暖势头显著。

  长假期间,新疆自驾游带动加油消费市场同比增长202%,餐饮行业消费额同比增长30%,宾馆住宿行业消费额同比增长10%。

  可以看出,人们的消费热情正在释放。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消费者对安全的重视以及消费场所管理水平提高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

  出游前,游客都会做旅游攻略,详细了解景点和路线,重点关注景区疫情防控、门票预约、客流限制等规定。在聚集场所、封闭空间以及交通工具上,所有人都能主动佩戴口罩,配合景区做好通行码查验和体温检测工作。“一米线”、勤洗手、公筷制等已渐渐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

  景区、商场、餐厅等消费场所,亦因“疫”思变,开始刀刃向内,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不少景区开始了智慧化建设,其中,景区预约就是智慧景区建设的第一步,这既是一种分流措施,还是提升景区服务质量的开端。对于游客来说,景区预约缩短了排队时间,提升了旅游体验;对于景区来说,能更好地掌控客流情况,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商场同样人气飙升,与以往只能“逛”和“买”不同,不少商家还在节日期间推出了一系列文化活动来吸引消费者。餐饮行业则苦练内功,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创新进取,不断提高菜品和服务质量。

  疫情终归有过去的那一天。但眼下,消费者仍需坚持“每个人都是消费场所疫情防控参与者”的定位,市场则更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挖掘新型消费,创新服务方式,升级消费潜力。如此,才能将好势头继续保持下去。(刘翔)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