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新疆人】黄晨:“冰上芭蕾”梦想家

2020年10月20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梦冉报道)10月16日下午,黄晨驱车前往昌吉市一个室内冰上运动场,每周五下午,这里都有一群小学员等待着黄晨来授课。换上训练服,58岁的黄晨登上冰场,熟稔流畅的动作婉若游龙。

  尽管青春都在冰场上度过,可每每登上冰场,新疆银星花样滑冰轮滑俱乐部主教练黄晨依然心潮澎湃。

  从14岁学习花样滑冰开始,44年来,黄晨执着地追寻着花样滑冰梦。如今,他的梦在一代一代的学生身上得到传承和延续。

  黄晨是新疆第一代专业花样滑冰运动员和教练员,多次参加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和全运会花样滑冰比赛,并取得过单人滑第六名和冰上舞蹈第四名的成绩,荣获国家级运动健将的称号。

  1982年,黄晨从运动员退役后开始了二线小队员教学训练工作。1986年担任自治区专业花样滑冰队教练。黄晨幽默地说,他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都渴望在冰上的感觉。

  “想学好滑冰,必须要肯吃苦。”黄晨回忆起年少时训练的场景,冬天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室外冰场训练,厚重坚硬的冰鞋常常把脚磨得起血泡,疼到骨头里。训练时的寒冷也让黄晨终生难忘。“上冰时脚部血液循环不好,在冰上一走动,脚就像在燃烧,冻伤也是常有的事。”黄晨说,可这些都没有阻止他对滑冰的热爱。退役后,黄晨在一家银行工作,优厚的待遇没能拴住黄晨的心。黄晨依然难舍自己的滑冰梦,决定在家乡担任花样滑冰教练。

  “起初,我以为只要我自己够专业就能成为一名好教练,后来在工作中才发现远远没有那么简单,想要把自己的所学教授给学生又是另外一个全新的突破。”为此,黄晨又开始了学习之路,最终考取了亚洲滑冰协会认证教练,担任自治区专业花样滑冰队教练。

  2016年初,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新疆举办,黄晨受邀担任了十三冬开幕式冰上团体舞蹈指导教练。这场家门口的冰雪盛会,让黄晨仿佛回到了20岁。经过他耐心指导,开幕式上孩子们一展冰舞风采,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十三冬”后,我区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高涨,众多爱好花样滑冰的孩子们让黄晨看到了希望。

  2007年,黄晨创办了新疆银星花样滑冰轮滑俱乐部,旨在推广和普及花样滑冰运动。

  13年来,在黄晨的坚持下,新疆千余名青少年学习了专业的花样滑冰基础技术和中高级技术,数名优秀学员已被推荐选送到各专业滑冰队,有些已在国内的花样滑冰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黄晨表示,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他将和团队努力为新疆培养更多优秀的滑冰苗子,为新疆冰雪运动再创辉煌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