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你我他】从生活方式入手预防骨质疏松

2020年10月20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专家提醒,要想使骨骼变得更坚固,需从生活方式入手,尽早预防骨质疏松,在膳食中多吃能增进骨骼营养的食物,做到食物多样化。中老年人应定期检查,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自治区人民医院骨科中心关节外科与老年骨病病区主任、主任医师王利介绍,骨质疏松症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最常见的为绝经后骨质疏松、老年性骨质疏松和特发性骨质疏松;继发性主要是指继发于部分疾病的骨质疏松症,如甲亢、糖尿病和风湿免疫系统疾病,均可导致继发性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患者是发生脆性骨折的超高危人群,面临髋部、腕部、椎体等多处脆性骨折威胁。

  “钙质的摄入对于预防骨质疏松症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嗜烟、酗酒、过量摄入咖啡因和碳酸饮料会增加骨质疏松的发病危险。”王利建议,预防骨质疏松症首先要均衡饮食,增加饮食中钙及适量蛋白质的摄入,低盐饮食。

  “其次要适量运动,运动可以使骨骼更强壮,还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反应性,改善平衡功能,减少跌倒的风险。中老年人群需要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同时还要增加阳光照射。”王利说,在我国饮食结构中,所含维生素D非常有限,经常接受阳光照射会对维生素D的生成及钙质吸收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高危人群应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骨质疏松检测诊断治疗。”王利提醒,入冬后,老年人要谨防摔伤,最重要的是预防第一次骨折。

  (新疆日报记者于梦冉整理)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