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台县五一水库正式开启农业灌溉模式

工程总投资10.97亿元,已基本完成各阶段工程

2020年10月20日 11:49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慧疆报道)“开闸!放水!”10月12日,随着轮台县五一水库放水闸门逐渐开启,一股清澈的天山雪水喷涌而出,标志着多年来轮台县各族干部群众治理迪那河干流的夙愿得以实现。

  五一水库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迪那河流域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也是轮台县唯一一座山区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具有工业供水、农业灌溉、防洪兼水力发电等综合效益,是一项以供水为主的中型水利枢纽工程。该水库工程初步设计概算总投资10.97亿元,建成后,工业方面,可实现向拉依苏工业园区年供水4000万立方米;农业方面,可有效解决迪那河沿线6个乡镇“春旱、秋缺水”的难题,真正提高农业灌溉保证率;防洪方面,可将下游保护对象(含县城)防洪能力从不足3年一遇提升至50年一遇,缓解下游防洪压力。同时,该水库的建成将有效改善周边生态环境,有力推动拉依苏工业园区及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五一水库位于轮台县群巴克镇境内,距县城以北40公里。该水库是在两山之间筑坝而成,站在高高的大坝上,方知“高峡出平湖”,群山环绕着辽阔水面,碧水如镜倒映着陡峭的山崖。轮台县水利局五一水库项目部主任曹建国说:“2008年,五一水库工程开工建设,2012年完成截流目标,2014年水库大坝主体完工,2018年3月供水工程开工建设,2018年8月进行蓄水阶段验收,目前已基本完工,其他相关附属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计划今年基本完工。”

  今年9月,五一水库工程达到蓄水条件,于9月16日下闸蓄水,截至10月9日已蓄水至高程1226米,库容达1200万立方米。曹建国说:“目前,水库蓄水量可基本满足下游农业冬灌需求,可有效缓解秋冬季节迪那河灌区用水紧张的局面。”

  轮台县水利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赛米·艾米都力说:“五一水库设计总库容0.995亿立方米,调节库容0.591亿立方米,最大坝高102.5米,坝顶宽度10米,坝长399.8米。五一水库开启农业灌溉模式,对下游32.4万亩农田冬季灌溉非常有利,通过冬灌,必将推动轮台县农业丰产丰收迈上一个新台阶,为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奔小康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