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源县刺绣合作社引领妇女创业增收

2020年10月20日 12:04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黎雯 刘紫荣报道)近年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鼓励有手艺、懂管理、会技术的刺绣能人组建刺绣专业合作社,并从场地、资金、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全力扶持,通过发挥合作社的作用带领哈萨克族妇女就业增收。

  新源镇玉什布拉克村的妇女都有一手刺绣绝活,过去由于零散销售无法与市场接轨,刺绣产品销路不畅,在新源县刺绣产业政策的扶持下,玉什布拉克村的刺绣能手巴合尔古丽·阿力巴特尔于2012年成立新源县阿勒腾古城刺绣专业合作社,并吸纳周边妇女就近就业。

  近日,记者在阿勒腾古城刺绣专业合作社看到一派繁忙的景象,妇女们正在忙着制作哈萨克族毡房的装饰品,村民吾勒比克·吐鲁斯巴依在合作社没有成立之前一直待在家里或帮别人做些刺绣品,收入微薄。来这里工作以后,有了稳定的收入,吾勒比克说:“我在这里工作三年了,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离家也近,方便照顾孩子。”

  该合作社主要生产哈萨克族传统的靠枕、坐垫、围巾刺绣用品以及哈萨克族民族服饰,年销售收入20万余元,产品销往全疆各地以及江苏、湖南、云南等地。该合作社的成立,开阔了广大妇女群众的视野,增强了她们创业致富的信心和能力。

  新源县阿勒腾古城刺绣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巴合尔古丽说:“合作社成立以来,现在有500个徒弟,在这个合作社有25个人就业,其中20个是贫困户,现在她们每个月的工资1000—2000元钱,我们的刺绣产品很受欢迎,销量也很好。”

  据了解,目前,新源县有近30家民族刺绣手工艺品合作社,带动近千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增收,家庭妇女从放下了“马鞭子”到现在的走进“厂园子”,完成了家庭妇女到产业工人的转变。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