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冬小麦播种接近尾声

2020年10月20日 12:2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刘荣森报道)眼下,正值小麦冬播时期,连日来,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地抢抓农时忙着播种冬小麦,处处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播种景象。

  10月18日,沙雅县红旗镇巴扎村农民艾则孜·吾甫尔正忙着播种冬小麦,在惠农补贴政策的激励下,今年艾则孜·吾甫尔种了20亩冬小麦,种子是阿克苏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驻村工作队推荐的。在工作队队员的指导下,他学会了药剂拌种、良种精播,为明年的丰产奠定了良好基础。

  “这些年国家对小麦的种植补贴越来越高,在种植过程中工作队队员到田间地头给我们讲解种植技术和管理要点,让我增强了来年丰产的信心。”艾则孜·吾甫尔说。

  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陈娟介绍,因小麦种植效益高,再加上政府的补贴,今年巴扎村农民种植小麦的积极性很高,原本计划种植1300亩,实际种植面积达1450亩。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阿克苏地区计划种植冬小麦219万亩,自9月中下旬各地陆续启动冬小麦播种工作以来,各地政府抓农时,赶进度,确保了冬小麦按时播种下地。

  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各地冬小麦播种已接近尾声,播种面积197.12万亩,完成进度的90%,其中,播种进度最快的库车市,播种面积达到43万亩,完成计划的94%,而拜城县、温宿县和乌什县均提前和超额完成播种计划。

  阿克苏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家建议,近期即将迎来霜降,气温将随之降低,没有播种冬小麦的农民要抓住有利时机,及时抢墒播种,已经播种的地块要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查苗,确保冬小麦苗齐、苗壮;对秸秆还田的地块要及时镇压,以增加小麦的抗旱能力。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