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奋进中的乌鲁木齐】坐上都市公交驶入“公交都市”

2020年10月20日 13:0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在儿童公园BRT车站,车辆有序通行。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马婷 梁乐 陈岩摄影报道)清晨7时30分许,BRT1号线公交车从乌鲁木齐市火车南站出发,在市区内快速通过。

  轨道交通、常规公交、快速公交(BRT)、环线快客、直达专线、社区巴士……纷纷上路,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里,穿梭往来。

  “从青年路到北京路,我上班首选BRT,只花1元钱,方便快捷。”市民张虹一边说一边盯着手机APP,查看车辆到站的时间。

  公共交通作为大众出行工具,是重要的民生服务行业,涉及千家万户,关乎市民的切身利益。“十三五”期间,乌鲁木齐市始终坚持“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理念,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全力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

  2020年9月2日,乌鲁木齐市成功入选“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市民坐上都市公交驶入“公交都市”。

  织密城市公交线网市民出行便捷通畅

  “十三五”期间,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局不断延伸公交服务品质,优化调整公交线路,提高公交车辆周转率和公交线路准点率,实现主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100%。

  家住天山区天山牧歌小区的王丽霞说,家门口原本只有一条公交线,去年602路和17路由原终点站东大梁村延伸至丽园路,沿途新增了5个车站,覆盖了香悦湾小区、天山牧歌小区、轩合苑小区等多个大型居民区,让她的出行更便捷。

  “不仅等车时间缩短了,还减少了我们换乘的麻烦。”王丽霞说,不用换乘,也减少了不少的出行成本。

  五年来,乌鲁木齐在优化公交线路的同时,不断将公交线路向城乡接合部延伸,解决新建小区居民和学校师生出行问题。同时,调整部分公交线路运营道路,减少公交盲区,提高线网覆盖率,最终缩短了市民的候车时间。经过调整,还缓解了城市主干道交通压力,提高公交车辆周转率,方便市民乘车。

  随着一条条线路进小区、进园区,公交的便民属性得到最大化发挥,有效破解了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赢得市民的肯定和赞扬。

  今后,市交通运输局还将进一步对线路非直线系数1.4以上、线路重复率较高、线长超过25公里且没有公交首末站的公交线路进行调整;对公交线路站距在500米以上且周边有客流需求,或站点设置距离小区出入口较远的公交车站进行调整。

  多模式互补公交网差别化出行新体验

  家住天山区红雁片区东大梁社区的香悦湾小区居民黄民浩出门乘坐社区巴士S102出门,再到市区乘坐轨道交通、BRT、常规公交等。

  “着急的话就坐BRT,不着急就坐常规公交,多种模式可以选,非常方便。”黄民浩说。

  “十三五”期间,乌鲁木齐已形成了由常规公交、快速公交为主,直达专线、大站快线、环线快客、社区巴士、定制公交等多种模式互为补充、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的立体化城市公共交通体系。

  其中,大站快线均以“D”字打头,线路覆盖部分公交盲区,为周边居民提供便捷舒适的公交服务。该线与常规公交不同,并不是逢站必停,而是选择居民出行需求较大的车站,满足乘客快速出行需要。

  “Z”字打头的直达专线,采取点对点发车模式,分别由市区发往火车西站、八钢和甘泉堡。

  定制公交是为处于相同区域、具有相同出行时间和出行需求的人群,量身定制的一种“一人一座、定时定点、快速直达”的公共交通服务,与私家车和出租车相比,具有较强的便捷性和经济性。

  公交车型不断升级乘车环境更加舒适

  “十三五”以来,首府公交车辆不断更新换代。气电混合新能源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陆续上线运营,车辆更加节能环保,车内设施也更加人性化。

  2015年底,首批气电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亮相首府,标志着首府持续大规模引进新能源公交车的开端。

  第一批新能源公交车驾驶员——市珍宝巴士34路驾驶员文斌切身感受到车辆升级带来的巨大变化。“车辆采取自动挡无级变速,车内空间大、座位多、噪音小,乘客坐车更加舒适。”文斌说。

  2016年起,首府各公交企业持续引进新能源公交车,并对车辆各项性能指标进行持续升级,使其更加适应首府天气和路况,并兼具安全性和人性化。

  2018年,市公交集团共引进114辆10.5米新能源公交车,其中有12辆10.5米纯电动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完全以电力驱动,一次充满电可运行250公里左右,实现零排放,更加节能环保。

  家住大成小区的刘萍说,这几年首府公交车变化很大,老旧车辆已经不见踪影,以前车门高踏板上下车很费劲,现在低踏板一步就能登上车。以前车里密封不好暖气不热,现在公交车暖气很足,BRT还有空调,乘车舒适度得到很大提升。

  公众出行服务优化乘客满意度不断提升

  搀扶老人上下车,捡到失物及时联系失主,工作之余组织爱心团队帮扶困难家庭……穿梭在乌鲁木齐大街小巷的公交车里,一幕幕平凡而感人的善举温暖人心,彰显城市文明。

  “十三五”以来,首府公交行业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坚持礼让斑马线,做好民族团结,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涌现出暖心1路、“石榴花”民族团结线路等品牌,成为城市“流动的风景”。近万名公交司机正在用饱满的热情和优质的服务,传递正能量,擦亮城市文明之窗。

  在优化升级公众出行服务方面,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局利用“掌上公交”“酷米客”公众出行APP、电子站牌等方式,将公交运行和服务信息实时公布,为公众提供线路查询、车辆预报站、公交车辆实时位置等信息,为公众出行提供精准服务。

  同时,拓展公共交通刷卡方式,提高刷卡率,全市所有单票制公交车均实现微信、支付宝、刷码乘车功能。

  为了让乘客更加方便快速找到遗失物品,各公交企业还建立了失物招领微信群,红山通APP失物招领模块也于2018年1月正式上线,主要发布公交车、BRT以及红山一卡通营业网点捡到的丢失物品信息。

  回眸“十三五”·数字看变化

  全市现有轨道交通、常规公交、快速公交(BRT)、环线快客、直达专线、大站快线、社区巴士、通勤公交8种公交模式。

  公交线路已达234条,线路总长度3175公里,公交车4441辆,公交车站2456座,公交客运量约7.5亿人次/年,日均出行量约206万人次。

  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由53.35%提升至64.31%,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从78.9%提升至100%;万人公交车辆保有量由16标台/万人提升至16.38标台/万人。

  早晚高峰公交平均运营时速由13.2公里/小时提升至18.95公里/小时;公共汽电车进场率由90%提升至100%;公交专用道设置率从9.19%提高到20.03%,达到203.9公里。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