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之宝”进驻戈壁 护南疆生态经济“两全其美”

2020年10月20日 16:2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9日电(记者尚升、高尊)又到一年金秋时,塔里木盆地西北边缘的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往昔朔风阵阵、寸草不生的戈壁荒滩上,如今遍植人工沙棘林,硕果累累。近年来,这种被称作“荒漠之宝”的经济作物,在守望当地生态同时,还创造出源源不断的经济效益。

  乌什县地处天山南麓,全县山地面积占总面积近6成,“六山、三滩、一分地”是其土地资源紧张的写照。受制于此,农牧民脱贫路径匮乏,直到去年该县才得以“摘帽”。

  为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成色,乌什县通过试验试种,决定普及推广沙棘规模化种植,将沙棘打造成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得力助手。

  乌什县副县长赵英介绍,今年县里种植15万亩沙棘,明后两年分别再种10万亩和15万亩沙棘,加上以前已有的沙棘,到2022年,全县人工种植沙棘面积将接近50万亩。

  事实上,在乌什县托什干河谷还分布着约10万亩野生沙棘林,不同于其湿润的生长环境,人工种植沙棘的“摇篮”则多在石砾遍地的干涸戈壁上。眼下,在戈壁上种植沙棘已实现规模化、机械化,当地还应用滴灌技术,既节约水资源,又确保沙棘能喝饱水。

  在当地干部和群众眼里,沙棘“浑身是宝”:树叶可制茶,也可作为牲畜饲料,枝干可做柴薪,营养丰富的沙棘果可以加工制作成多种终端产品,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当地已引进多家沙棘深加工企业,并成立沙棘研究中心,从苗木端着手培育研发新品种,打造沙棘“供产销”产业链的闭环。

  “沙棘还是改良土壤的‘先锋树’,荒滩戈壁连续种植几年后,将变成沃野良田,农牧民不用望着家里的‘袖珍地’发愁了。”赵英说。

  依据规划,当地农牧民可自发加入合作社经营沙棘林,还可参与管护、采摘及进入沙棘加工企业用工行列。今后,越来越多沙棘将进驻戈壁滩,受益于此,农牧民也将与贫困“渐行渐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