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温暖官兵和居民

——记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吐鲁番市高昌区共建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帕提古丽·买买提

2020年10月21日 09: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我只是坚持做了该做的事、力所能及的事,没想到不但得到大家的认可,还获得很多荣誉,这鞭策着我要做得更好,要把更多的爱送给部队官兵和社区居民。”10月20日,获得“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的帕提古丽·买买提感慨地说。

  走进军营送温暖

  “我不是这个队伍的发起人,是被这个服务队的精神感动而加入其中的一员,作为老妈妈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我要延续队伍建立的初衷,把服务范围扩大到社区,让温暖惠及更多人。”现在担任吐鲁番市高昌区高昌路街道共建路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主任的帕提古丽,还有一个身份——社区老妈妈志愿者服务队队长。

  加入服务队的那一年,帕提古丽还是个小姑娘,懵懂地跟随服务队走进军营,帮着老队员们一起给官兵们洗衣服、缝被子。

  令帕提古丽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入伍新兵的眼泪——比她还要小的战士因为感动流泪,拉着年长的队员诉说对家的思念。此后,每逢春节、端午、中秋、“八一”、“十一”等节日,军营里都有帕提古丽的身影。

  “当危险出现时,军人冲在最前方;当群众需要时,他们奔赴第一线。军民鱼水一家亲,我要让这些远在他乡的孩子们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怀着这个想法,帕提古丽坚持拥军20多年。

  除了定期上门开展拥军服务外,服务队还会自编自导文艺节目去部队慰问演出。每次联系好要慰问的部队,“老妈妈”们就会亲自动手做好馓子、馕、油果子等食品拿去给战士们品尝。

  带动大家献爱心

  社区里哪个居民生活困难、哪些老人需要陪伴,服务队都了如指掌。在帕提古丽的组织下,“老妈妈”们传递的温暖让社区居民之间的情谊更浓,心与心更近了。

  “温暖会互相传递,服务队里现在有十几位退役军人,都是被服务队爱军拥军的行为所感动加入进来的。我们相信,只要大家齐心,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帕提古丽笑着说。

  队员们的积极性都很高,每隔一段时间,大家就会主动策划活动,还在工作群里给帕提古丽提醒:“快‘八一’了,我们是不是该去看看战士们?”“马上‘十一’了,我们搞些什么活动?”……

  这支不计回报、一心奉献的队伍,让共建路社区成了温暖的大家庭。服务队队员也从最初的十几个“老妈妈”发展到现在的168人,有汉族、维吾尔族、回族,有年轻姑娘小伙儿、在校大学生、退休干部、医生以及教师等。今年疫情期间,服务队中的50多名队员成为社区志愿者,累计为社区办好事实事万余件。

  传递拥军正能量

  “这次听说我要去北京,孩子们都很兴奋,说我是她们的榜样,这是对我最好的奖励。”说起自己的两个孩子,帕提古丽心里充满了内疚,肩上的责任让她牺牲了太多陪伴孩子的时间。可让她骄傲的是,随着孩子们逐渐长大,对她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大女儿从高中起就利用寒暑假来服务队帮忙,每次搞文艺演出都积极参加;最让帕提古丽惊喜的是,小女儿在参加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后,不仅赞扬了妈妈的行为,还表示要将自己的零食和妈妈做的美食一起送给部队的官兵们。

  传承才能让这支队伍延续。20多年的时间里,服务队坚持为部队官兵和辖区困难家庭服务,在当地部队官兵、辖区群众中产生了很大影响。

  “我们会继续干下去,吸引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队伍。即便是将来我们干不动了,但我们还有接班人,让这面拥军服务的旗帜永远飘扬。”帕提古丽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