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警民同心 情暖乡村

2020年10月21日 09: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疏附县公安局兰干派出所是个由维吾尔族和汉族民警辅警组成的大家庭。长年来,民警悉心守护辖区安宁、服务帮助各族群众,警民同心建设美丽家园,唱响了民族团结之歌。

  大家快来买紫花菜

  10月17日,记者赶到疏附县公安局兰干派出所时已是中午,和民警一起吃工作餐。餐桌上有一道清炒紫花菜,颜色十分艳丽醒目。“这是兰干镇阿克霍依拉村少数民族村民种的,最近到了收获季。”派出所所长鲁兆意说。

  2020年7月14日,鲁兆意下村走访,了解到这个新品种还没被市场接受,销售有困难,就安排派出所和10个村警务室食堂订购300公斤,并发动全所民警广为宣传,帮村民打开销路。

  17日上午紫花菜到货,中午就上了餐桌。鲁兆意赶紧发朋友圈,呼吁亲朋好友都来购买。

  在阿克霍依拉村采摘收购现场,该村党总支书记买吾拉江·买哈买提说,紫花菜种植是疏附县的扶贫项目,全县2020年共种植了400亩,阿克霍依拉村就种了120亩。“由于大家过去没有见过紫色花菜,所以目前销售有点难,价格也不高。”

  于是,大家纷纷行动起来帮助村民卖菜,来自疏附县各单位的订单陆续到达,第一批收获的3吨已基本售完。第二、三批紫花菜相继成熟后,尚有27吨左右待售。

  “紫花菜营养好、味道佳,值得购买。”鲁兆意说起广告词来津津乐道。他发的朋友圈也很快得到了关注,短短1个小时已有不少人和他联系购买。

  热心帮亲戚找工作

  17日下午,兰干派出所副所长付兆营来到辖区村民肉孜·拜合提家中走访。“肉孜大哥上班情况不错,我来看看他家生产生活有没有困难。”付兆营说。

  肉孜家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2月付兆营从交警岗位调到派出所后,与肉孜结为亲戚。付兆营出资为肉孜家修建了院墙,时常买生活用品送来。

  为了让这家人改变贫困面貌,付兆营说服肉孜就业。“大哥身体不太好,是因病致贫的,但轻松点的工作完全可以胜任。我劝他说,有工作就有稳定收入,日子一定能过好。”付兆营说。

  他帮肉孜找的第一份工作是工地保安,工作强度不大,但需认真负责。当肉孜拿到了第一笔工资2500元时,别提多高兴了。工程3个月完工后,付兆营又帮肉孜找到了新的工作。

  之后,肉孜经常换工作,要么嫌远,要么嫌寂寞,干一阵子就放弃。付兆营就再去找新岗位,就这样,他先后帮助肉孜找了7份工作。

  付兆营一次次鼓励,肉孜一次次尝试,两年多来,两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如今,肉孜当起了保安,这次他坚持下来了,这让付兆营很高兴。

  肉孜家里干净整洁,家具都是新的,院子种了很多花。他的妻子阿依仙木古丽·吾斯曼说,肉孜好好上班,她安心务农,还养了30只羊、60只鸽子,年底卖了就是一笔可观收入,“我们都要努力,让生活越来越好。”

  这个村警很温暖

  阿克霍依拉村有个产业园,建于2014年,喀什疆涂建材有限公司是产业园建成后第一家入驻企业。该公司总经理张国华来自湖北,多年相处,49岁的他和31岁的村警务室民警阿里木江·努尔买买提成了忘年交。

  “园区现在有300多人,老板和部分员工来自四川、河南、湖北、浙江等地,还有近一半员工是本地村民,我们相处非常好。”张国华说,多年来,阿里木江一直帮助园区建设发展,服务很到位。

  阿里木江2017年担任该村警务室民警,看到园区卫生环境不太好,阿里木江动员大家添置垃圾船,他还时时提醒各企业注意消防安全和生产安全,帮助外来的员工办理居住证和身份证,用贴心服务赢得大家点赞。

  2020年2月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有一部分人居住在园区里,还有一部分在内地过年没回来。阿里木江承担起购买运送物资的任务,粮油菜肉、生活用品,全力满足大家需求。

  张国华告诉记者,园区里有时会发生一些经济纠纷,主要是劳资纠纷,矛盾双方都会第一时间给阿里木江打电话,请他来主持调解。“每年十几起,他总能找到让双方都能接受的合理解决办法,我们都很信任他。”张国华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