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精准施策 真帮实扶

2020年10月21日 09: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贾春霞报道“明天下午召集村里养殖大户开个座谈会,听听大家的需求。缺资金的我们想办法联系农信社提供资金支持;缺技术的我们请畜牧专家来村里传授养殖技术。”10月16日,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驻莎车县墩巴格乡拜勒墩村第一书记刘卫东和“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安排着工作,他们决心要把村里养殖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拜勒墩村距离莎车县近70公里,1500余名村民大都依赖土地生存。如何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让每个贫困群众都能如期稳定脱贫,是工作队不断思考的问题。特色产业发展、成立养殖合作社、开展技能培训、创业扶持……通过一系列精准扶贫措施的实施,2019年底,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460元,更多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立足精准,就要按户因人制定脱贫计划,在实施精准扶贫对策上下足绣花功夫,加快补齐脱贫短板,围绕重点突破,攻克坚中之坚、难中之难。”刘卫东说。

  拜勒墩村人均土地面积约2亩,如何向土地要更多收益?工作队通过走访、调查,确定推广种植万寿菊。面对村民的顾虑,工作队及时进行沟通:“大家放心好好种,种植时碰到难题,会有专家来指导,万寿菊成熟后有企业收购,不用愁销路。”

  在驻村工作队的动员下,拜勒墩村2018年开始种植万寿菊,如今万寿菊种植面积有200多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依靠特色种植增加了收入。今年,除了万寿菊,拜勒墩村还种植红薯、花椰菜、糯玉米、南瓜、玫瑰、油菜等,种植业结构更加优化。为免除村民的后顾之忧,工作队还帮村民联系好销售渠道,让群众手上有货、心里有底、销售有路。

  今年44岁的阿布力米提·库都斯是村里养殖大户,有一定的养殖技术。2018年3月,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阿布力米提和村里5名有养殖经验的贫困户成立了养殖合作社。截至目前,合作社年出栏肉羊1000多只,已带动60多户贫困户增收。

  除了发展种植养殖外,工作队还积极组织村民开展技能培训,先后多次聘请专家来村进行建筑、餐饮、刺绣等方面的培训,帮助村民通过一技之长就业创业。

  今年30岁的阿吉古丽·吾布力通过培训后自主创业,在村里开起了小饭馆,她开心地说:“因为要照顾孩子,我没法外出务工,通过培训我学到了做菜的技巧和配菜方法。我相信,有了这门好手艺,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