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百余重点项目助推绿色发展

2020年10月21日 09: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报道)塔吊林立的工地、机器轰鸣的车间、日新月异的园区……10月18日,置身布尔津县,不论是开发园区还是重点片区,扑面而来的都是产业项目建设的热潮。

  自驾营地建设、新疆首个县级“医疗康养园区”投运、打造以马产业为载体的康养产业……以项目为纽带,布尔津县奋战“园区、城区、景区”3个战场,积极建设涵盖清洁能源、生态文明、旅游交通等领域的105个县级以上重点项目,1月至9月完成投资45亿元,年内计划投资65亿元。

  作为“因旅而兴”的旅游县城,布尔津县紧紧围绕节能减排、高端休闲、现代健康做文章。

  10月14日,布尔津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投入运行,标志着新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至最北,布尔津县电力可靠供应和大范围能源配置能力将明显提升。

  “布尔津县有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电力供应中清洁能源占比达94%,阿勒泰—准北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正式投运后,阿勒泰电网外送能力将提升至200万千伏安,彻底解决当地电能送出受阻和弃风问题。”该工程项目经理李俊说,开辟新的系统接入点与送出通道,有利于加快阿勒泰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引进装备制造业,带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绿色发展转型升级要培育新产业、打造新优势。

  布尔津县马匹存栏充裕,良种繁育体系较为健全,历史悠久的马文化对马产业的多元化经营创造了有利条件。旅游产业、赛事产业等都将成为马产业发展的利润增长点,引领产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眼下,位于布尔津县城南民生产业园内计划总投资约1.3亿元的中蕴马产业及高端康养产业项目正在加紧施工。计划打造以马文化、马产业为载体的康养产业发展示范区,大力发展系列文创产品以及地方特色产品精深加工。

  “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间接带动1500人至2000人就业,同时原材料采集覆盖布尔津全境及阿勒泰地区主要养马大县3000户以上农牧民,近3万匹乳用骏马,可有效调动农牧民养马的积极性。”布尔津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于洪亮说。

  105个县级以上项目建设,释放出布尔津开启新一轮转型发展的新信号。

  “绿色生态是布尔津最大财富、最大优势和最大品牌。依托优势资源,布尔津县将深入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布尔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勇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