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弄潮记】农民“飞手”刘北过上新生活:既时尚,又赚钱

2020年10月21日 09: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卫国报道)10月16日,刘北擦拭着自己的植保无人机,擦拭干净以后,小心翼翼地将植保无人机装进了箱子里。“今年的活已经结束了,老伙计,明年咱再好好干一场。”刘北对着植保无人机说。

  虽然这架植保无人机只跟了刘北大半年时间,但却让他过上了不一样的生活。

  尉犁县兴平乡巴西阿瓦提村村民刘北出生于1989年,家里种了100多亩棉花。前几年每次有外地来的植保无人机到村里作业时,刘北都会凑过去看热闹,时间一长,他有了新想法。

  “现在很多农作物从种到收都要用到植保无人机,自己家里也种着地,我为什么不能买一台呢?”刘北心想。

  近年来,尉犁县不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以往分散在各家各户的零散地块被集中成了整片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种植更需要植保无人机作业。随着了解的深入,刘北越来越看好植保无人机的使用前景。

  今年5月,刘北花了4.3万元购进了一台植保无人机。拿到植保无人机后,他来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云飞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进行登记。这家公司整合了尉犁县所有的农业机械,不仅会优先安排设备到所在乡村作业,还会不定期组织“飞手”培训、座谈。刘北这才知道,尉犁县已有20多名农民购买了植保无人机。

  刚办完手续,刘北就接到活了,公司让他给兴平乡2000多亩棉花打预防蚜虫的农药。第一次用植保无人机作业的刘北心里甭提有多高兴,看着植保无人机稳稳地飞在棉田上空,他觉得自己就像是大地的画师,操作空中之笔,描绘一幅美丽的画卷。

  他和植保无人机在这片棉花地里连续作业5天,这让他很有成就感:一个人、一台无人机,5天喷洒了2000多亩地的农药。这在以前根本不敢想象,就算用拖拉机打农药都需要10天左右,如果用人工就需要更长的时间。

  刘北说:“植保无人机的使用提高了作业效率,药物和肥料的喷洒更加均匀,利用率自然更高。”

  9月,刘北又带着他的植保无人机为棉花喷洒落叶剂,每天都有稳定的收入。“我买无人机的钱已经赚回来了。”刘北说。

  “我要做一个懂技术、赶时尚、最新潮的新农民。”刘北说。

  尉犁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张晓冬说,越来越多的科技元素融入现代化农业的生产过程中,对于农民知识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农民购买植保无人机的也越来越多,这将更有利于精细农业、智慧农业的发展和壮大。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