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正与陈宝生共商兵团教育事业发展大计

2020年10月21日 17:52   来源:兵团日报

王君正与陈宝生共商兵团教育事业发展大计

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全力推动兵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兵团日报讯(记者张雷 沈元赓报道)日前,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率队到兵团调研教育工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君正陪同调研并与陈宝生座谈,共商兵团教育事业发展大计。

  王君正、陈宝生一行先后来到十二师中学、兵团一中,调研学校思政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疫情防控以及区内初中班办学、教育信息化、对口支援等情况,走进教室、阅览室、活动室等,与师生亲切交流,了解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调研结束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兵团教育工作汇报和塔里木大学、三师图木舒克市、部分中小学负责人以及高校思政课教师代表交流发言。

  王君正对陈宝生一行表示欢迎,对教育部一直以来给予兵团教育事业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兵团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部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兵团大力支持,极大改善了兵团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有力提升了兵团教育发展水平和服务能力。

  王君正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抓好兵团教育事业大有希望、大有可为,对兵团履行职责使命具有特殊重要作用。希望教育部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兵团教育事业发展。兵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教育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特殊厚爱,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以教育部的关心和支持为动力,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积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建立新机制,不断推动兵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新时代兵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证。

  陈宝生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兵团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兵团广大教育工作者表示亲切慰问。他强调,要坚定坚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突出工作重点,以推动兵团教育取得新进展的实际行动,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教育力量。要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作为学校思政教育工作的灵魂,作为检验新疆、兵团教育工作成效和质量的第一标准。要坚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和使用这一固本之举、长久之策,按照高质量目标要求抓好相关工作,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重点抓好学校政治生态、教材和思政教育等方面工作。要落实好“职教20条”,提升与区域产业耦合度,更好满足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要依托教育信息化建设,推动教育教学方式、人才培养模式革新,开创未来教育广阔前景。要深化教育改革,向改革要动力,扩大受益面、提升满意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教育获得感。

  陈宝生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教育部将加大对兵团教育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力度,着力在区外支援和区内受援“钟摆”式互惠合作、产业和教育融合式发展、教师和学生嵌入式管理、兵团和地方交互式发展、线上和线下互补式教学上作出新探索,以更有成色的公平赢得人心,以更有力度的改革赢得先机,以更有质量的发展赢得未来,以更有成效的奋进赢得尊敬。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鲁旭平参加有关活动。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