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奔致富路 兵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述

2020年10月21日 17:54   来源:兵团日报

  “过去打零工,工作累、工资低,现在我有了稳定的工作,月工资近3000元。” 10月13日早晨,家住图木舒克市四号小区的买明·亚生像往常一样,穿好保安服,开始了忙碌而充实的工作。

  2018年,三师五十一团十六连职工买明·亚生受益于三师图木舒克市贫困劳动力就业扶持政策,到图木舒克市的一家宾馆当保安,顺利脱贫。

  兵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2019年底,兵团实现了贫困团场全部摘帽、贫困连队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

  党建引领 脱贫有动力

  一个个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一条条宽阔笔直的柏油路……走进五十一团九连,一个美丽连队展现在眼前。

  九连是集体所有制连队,以往基础设施不完善,职工群众收入较低。“近年来,我们把加强连队党组织建设作为抓党建促脱贫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职工群众持续增收提供坚强组织保证。”10月15日,兵团人民检察院驻九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连队党支部第一书记龙慧说。

  “和以前相比,现在连队‘两委’确实不一样了。”九连很多职工群众表示,“两委”成员既有朝气又有干劲,都把心思放在促进连队发展上,把职工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干,还经常上门为困难职工群众服务。

  作为曾经的贫困连队,九连前几年面临“两委”成员缺配、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

  “我们从选优配强连队‘两委’成员入手,选出了一批能干事、有责任心的‘精兵强将’,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分工。”龙慧说,目前,连队“两委”成员由5人增加到9人,全部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九连“两委”班子建强后,修订完善了连规民约,注重将致富能手、民兵等群体中的优秀青年作为培养考察对象,其中87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0人,发展党员6人。2018年和2019年,九连党支部连续两年被评为五十一团先进党支部。连队“两委”成员从不会干、不想干,变为主动干、争着干。

  基层带头人结构不优、素质不高是制约贫困团场发展的重要因素。兵团党委下大力气推动基层干部“素质提升”行动扎实开展。2020年上半年,兵团各级累计培训扶贫干部近8000人次,实现新选派驻连(村)干部和新上任基层扶贫干部轮训全覆盖,增强精准扶贫能力。

  做强产业 脱贫有抓手

  “有了技术,日子越过越好了!”

  “对,今年我也准备参加技术培训班,有技术不怕挣不到钱。”

  说起现在的好日子,十四师二二五团拉依苏村的村民们打开了话匣子。

  2018年以前,拉依苏村种植结构单一,畜牧养殖业发展水平较低,无产业基础,贫困人口占全村人口近三分之一,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是深度贫困村。按照“全域覆盖、区域布局、连片发展、整体推进”的思路, 二二五团党委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拉依苏村林果产业发展,打造特色经济板块。2019年,拉依苏村退出贫困村序列。

  2020年,拉依苏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拉依苏村吉丰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海升集团合作,实施300亩矮砧密植果园项目,并培养懂技术、会种植、能致富的新型果农。目前,该项目已为该村提供近300个就业岗位,培养技术骨干30余人。

  产业兴,万业兴。“拔穷根”要靠产业发展。兵团各级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职工群众就业增收,特别是对4个深度贫困团场,兵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细化工作举措,形成“1+4+17”兵团脱贫攻坚方案体系;同时分类施策推进产业扶贫,进一步健全完善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今年,兵团继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将44.7%的财政扶贫资金用于扶贫产业项目,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精准帮扶 脱贫有后劲

  四室两厅一厨一卫,沙发、电视机、冰箱、热水器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这就是五十一团十六连群众艾孜孜江·麦麦提的新家。看着眼前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新房,很难想象,一年多前,艾孜孜江·麦麦提一家还住在破旧的土房子里。

  “以前的房子一下雨就漏水,而且生活很不方便。”回忆起以前的生活,艾孜孜江·麦麦提感慨地说。

  居住环境差,致富就更难了。艾孜孜江·麦麦提家人多地少,一年的收入刚刚够一家人吃饭。2017年,艾孜孜江·麦麦提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精准扶贫过程中,艾孜孜江·麦麦提家的孩子都享受到了国家“两免一补”政策,免除了学费、住宿费,领到了助学金,孩子上学再无后顾之忧。2019年,艾孜孜江·麦麦提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在兵团,像艾孜孜江·麦麦提这样的脱贫户还有很多。连队危房改造不仅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更是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的重要举措。

  截至目前,兵团累计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1800余户,2019年底前完成存量危房改造任务目标,真正使脱贫户住进了“安心房”。

  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2020年,兵团着力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持帮扶不松劲、脱贫不脱钩,组成16个督战组从“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落实情况、就业情况、兜底保障情况、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不稳定脱贫户和边缘户监测情况、落实“四不摘”情况和问题整改情况等方面,对2017年建档立卡精准识别有贫困人口的28个团场进行督战,实地帮扶指导。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兵团党委将认真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实现扶贫产业长足发展、脱贫职工群众稳定增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注入不竭动力,确保兵团各族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兵团日报记者郑娅莉)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