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上湖村:沙疗热起来 村民忙增收

2020年10月22日 09: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在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上湖村村民巴吾丁·胡吉艾合买提的记忆中,村里沙地曾经令村民们头疼不已:沙砾追人跑,产业难发展,恶劣的生态环境制约了经济的发展。可如今上湖村却已成为游客康养旅游的目的地之一。

  近年来,上湖村深入挖掘当地优势自然资源,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同时,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

  沙疗引来八方客

  “沙漠中的绿色度假村”是村里的“网红”店。度假村里,葡萄架上密密麻麻的叶子挡住了刺眼的阳光,院子后面的果树也为游客带来了阴凉。每年夏季,纷至沓来的游客让度假村的工作人员十分忙碌。

  当地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埋沙疗法,近年来成了各地游客争相体验的旅游新项目。来村民家“借宿”的人越来越多,上湖村旅游业发展起来了。

  为了吸引游客,村民们种植的果树品种更丰富了,管理果树也更用心了。这样一来,村里的绿化面积增加了,风沙比以前小了很多,游客也越来越多了。

  2015年,吐鲁番市将沙疗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在上湖村打造了沙疗小镇,将路两边的棚户区统一规划建设。平坦的道路、整齐的房屋,让昔日不起眼的村庄“颜值”大幅提升,村民们的生活也更加绿色、舒适。

  足不出户腰包鼓

  上湖村距镇政府4公里,离坎儿井乐园、交河故城等景区也都不远。如此得天独厚的条件,加之吐鲁番市近年来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为上湖村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村民增收带来了机遇。

  在素有“新疆第一春”之称的吐鲁番,杏花总是早早就绽放,让不少刚刚度过寒冬的游客心向往之。从观光度假游到沙疗康养游,村民们用最大的热情迎接着来自疆内外的游客。

  吐尔苏娜依·依布拉音家紧挨着沙疗医院,10年前就开起了民宿。

  “吐鲁番沙疗的魅力不亚于当地的葡萄和甜瓜。每年年初,我家夏季沙疗床位基本上就预订满了。”吐尔苏娜依说。下一步,她想继续升级改造民宿,扩大规模,完善设施,为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

  如今,上湖村已有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2处,农家客栈、家庭旅馆、特色民宿85个,葡萄观光园5个,采摘园5个,休闲农家乐4个,年均接待游客12万人次,带动全村经济收入1120万元,人均增收2450元。

  产业发展前景广

  2016年,高昌区投资2500万元,建设吐鲁番市维吾尔医医院沙疗养生养老康复中心,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沙疗服务。

  吐鲁番市维吾尔医医院沙疗中心特色病区主任克然木·阿不地热木介绍,夏季,每天都会有医生和护士在埋沙场为患者提供健康指导,专业规范的沙疗才能起到最有效的治疗作用。

  除了埋沙,沙疗中心还推出针灸、推拿、熏蒸、药浴等项目,医生会进行24小时健康指导。

  “目前上湖村有沙疗医院1个、沙疗康养点20处,每年接待前来沙疗的游客上万人次。”亚尔镇副镇长帕力哈提·赛塔尔说,上湖村要紧紧依托沙疗中心优良的沙质,辅助现代高端设备,提升服务品质与就医环境,形成涵盖沙疗前、沙疗中、沙疗后全过程的沙疗健康医疗中心。

  下一步,上湖村将继续深度挖掘当地的民俗风情,将沙疗从专业医疗推广成为大众体验,增加休闲养生、康体运动、健康养老等多种体验,提高沙疗旅游的娱乐性和游客的参与性,打造集休闲、娱乐、度假、康养为一体的综合医疗旅游项目。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