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爱国心 一腔拥军情

——记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阿克苏宗宝园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牟宗宝

2020年10月22日 09: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10月17日,在第七届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开幕式上,阿克苏宗宝园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阿克苏爱国拥军促进会负责人牟宗宝,带领军旅文化艺术团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

  1986年以来,牟宗宝怀着一颗报国强军的赤子之心,将爱国拥军作为一项事业来做。10月20日,牟宗宝获得“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

  用爱照亮拥军之路

  牟宗宝热爱军人、热爱军队,身体力行做了30多年拥军优属的好事。

  1986年,从山东日照来到新疆后,牟宗宝开过荒、打过井、修过路。后来,他从3亩试验田起步,如今公司林果基地面积已突破万亩,业务范围涉及大型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红枣核桃加工、园林微耕机械加工等,成为阿克苏地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我老家是革命老区,打小我就有个‘军营梦’。”牟宗宝说,黄继光、董存瑞、邱少云、雷锋……这些都是他崇敬的英雄。虽然没当过兵,但他一直把拥军当事业来做。

  “这些年,我看到部队官兵积极参与阿克苏经济社会建设,特别是在抢险救灾、扶贫帮困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牟宗宝说,有国才有家,有军才有安,这是他对人民军队发自内心的情感,更是他30年如一日矢志拥军的动力源泉。

  30多个春秋,他拥军投入累计约180万元。

  用情办实拥军之事

  “以高标准、好材料,用最短的工期,让路灯亮起来。”得知阿克苏市依干其乡有3名退役军人家门口没路灯,大人小孩出行不便,牟宗宝立即从公司的货款中拿出6万元,为3名退役军人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1998年,阿克苏市遭遇特大洪水,退役老兵陈志强一家被洪水包围。性命攸关之时,牟宗宝奋不顾身跳入洪水中,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将陈志强一家老小营救至安全地带,而自己家里的财物、票据和价值40万元的名贵花卉却被洪水席卷一空。

  2004年,退役军人田军创办的福田鹿场突发火灾,300余头塔里木马鹿被围困在熊熊烈火中。危急时刻,牟宗宝带领十几名员工赶来了,经过全力施救,最终使这些马鹿免遭灭顶之灾,为鹿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台来提·台外库力是阿克苏市一名退役军人,家里仅靠8亩苹果地维持生计,经济拮据。得知台来提的情况后,牟宗宝主动和他结对子,从果树嫁接技术到网上销售,牟宗宝手把手教台来提,并每年收购其种植的所有苹果。“我家脱贫了,牟宗宝大哥却瘦了,他在我心中的形象更高大了。”台来提动情地说。

  “能为军人尽一份绵薄之力,我感到无上光荣。”牟宗宝说。

  用心打造拥军之家

  牟宗宝的办公室里,摆放的奖牌和奖杯有100多个。只要有客人来,他就讲述对军营、对军人的那份特殊情结,讲述一个个双拥故事。

  这些年,牟宗宝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先后投资75万元建立了退役军人再就业孵化基地,开办了“军旅农庄”、军旅花卉基地、军旅汽车修理厂,为退役军人家属提供免费培训,累计解决120多名退役军人和军属就业。

  去年7月,阿克苏地区成立爱国拥军促进会,牟宗宝所经营的公司被推选为常务理事单位,他当选为会长。一年来,他充分发挥爱国拥军促进会连心桥的作用,先后组织16批次集体公益活动,组织会员117人次参与活动,累计捐款捐物价值40余万元。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