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王尽莲:这段经历永生难忘

2020年10月22日 09: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悦报道)“我在乌鲁木齐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奔赴一线抗疫,又在一线入党。这段紧张忙碌的经历,是我人生中最难忘、最有意义的。”10月20日,回想起在乌鲁木齐抗疫一线的那段难忘时光,王尽莲感慨万分。

  王尽莲是独山子人民医院五官科护士长。7月27日,她和医院其他15位医护人员来到乌鲁木齐,奔赴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

  “一大早,我们直接进入指定工作病区,紧急组建起了新的科室。”王尽莲说,作为医院第二批来乌医护人员中经验丰富的护士长,她协助科室主任孙峰、领队郝飞等人,对医务人员进行简单上岗培训后,大家各自就位上岗,新的3号楼6病区组建完成。3个半小时后,病区迎来第一批患者,大家开始了紧张有序的救治工作。

  在6病区这个新建科室,47岁的王尽莲从第一天起就从正确穿脱防护服、预防职业暴露等规范操作抓起,每天对医护人员进行半小时强化培训。“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了,医护人员自身及患者的安全才能得到保障。”她说。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短短几天病区就形成了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医疗队各小组每周还进行认真督查,及时纠正和改进工作中的不足。

  作为医院的轻症病区,王尽莲要求医护人员护理时要耐心细致,多给予患者心理疏导。给患者做检测和送药时,她会多说几句宽慰的话。看到患者指甲长了、忘带洗浴用品时,她及时送去指甲刀、洗发水。她给患者示范正确的洗手方法,还和护士轮流带病人做八段锦。这些小事极大缓解了患者的焦虑情绪。

  7月底到8月中旬,乌市正值酷暑,王尽莲穿着密不透气的隔离服穿梭在病房,有条不紊地开展消毒清洁、打针发药、送饭送菜、安抚病人情绪等各项工作。当大家连续超负荷工作累得直不起腰的时候,她总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个人。“不是为了成为英雄才冲向抗疫一线,这是每一个医护人员的职业选择。”她说。

  在抗疫一线,王尽莲和其他几位表现突出的医护人员光荣入党。她说,入党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将永远铭记在心底。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