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种植大户仲耀鹏:板蓝根药香四溢促增收

2020年10月22日 11:4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在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八家户村,村民仲耀鹏种植了800亩板蓝根,丰收在望,捧着一把刚刚收获的板蓝根,他喜笑颜开。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摄影报道)站在地头,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八家户村的村民仲耀鹏惬意地深吸一口气,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药香……经过几年的摸索种植,今年大面积种植的板蓝根获得成功,丰收在望。

  新疆农科院玛纳斯农业试验站站长陈勇常年开展新疆特色中草药品种优选、栽培技术研究。他介绍,板蓝根学名叫菘蓝,在中药材的使用过程中,用根的时候被称为板蓝根,用叶的时候则被称为大青叶。

  这片菘蓝有800亩,放眼望去,叶为灰绿色,大多贴着地面,与土黄色的土地混为一体,并不明显。间或可以看到有个别植株上开着黄色的花朵,一簇簇一团团,散发出淡淡香味。

  这时,轰隆隆作响的收获机驶过,记者凑近一看,被挖出的菘蓝主根深长,直径大约都在一二厘米左右,外皮灰黄色。

  陈勇说,通常情况下,菘蓝在第二年抽薹开花,高度会增长,茎直立,高50厘米至80厘米之间,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

  菘蓝是两年生草本,双子叶植物纲十字花科,别名马蓝根、蓝龙根、土龙根等。是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的良药,药用价值高,市场前景好。

  “花的颜色金黄金黄的,很好看,有股淡淡的香味,吸引了一些人来围观拍照。” 仲耀鹏说。菘蓝通常在第二年的5月份开花,6月份结籽。

  谈及种植菘蓝的原因,仲耀鹏直言“容易成活,经济价值高”。

  仲耀鹏老家在甘肃,祖辈种植中草药为生。他在新疆也开始尝试种植中草药,试种成功后,今年大面积种植菘蓝。

  菘蓝适应性很强,对自然环境和土壤要求不高,耐寒、喜温暖,是深根植物,宜种植在土壤深厚疏松肥沃的沙质土壤。

  仲耀鹏算了一笔账,菘蓝的根最高亩产300公斤左右(干货),目前,自己已经和上门洽谈的客户初步谈妥每公斤15元,除去成本,一亩地净收益1500元左右。

  今年首次大面积种植菘蓝即获得成功,给了仲耀鹏更多的信心,他准备明年扩大种植面积到2000亩,全部用来种植中药材,品种也会增多,如黄芩、黄芪等。就在这片地旁,他已经试种了一些黄芩,挖开土层,可以看到茁壮的根苗。

  “十三五”期间,结合首府农业生产发展实际,乌鲁木齐市不断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推进高耗水农作物退出种植,减少了农业用水量,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不断扩大高附加值农产品比例。目前,蔬菜、饲草料等其它经济作物稳步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全疆中草药种植面积200万亩左右,主要种植的有肉苁蓉、红花、甘草、菘蓝、伊贝母等中草药。新疆自然气候和生态条件优越,中草药品质好产量高,已得到业界普遍认可。

  陈勇认为,随着全国中草药种植基地向西发展的趋势,新疆中草药种植潜力巨大。

  乌鲁木齐县农业农村局、农牧水产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唐德贤认为,今后,可以把种植中草药作为村民致富的新方向,建议在项目、政策和技术上加大支持力度,不断扶持特色种植的农户或合作社发展壮大,丰富特色作物的种植面积,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黄芩的花很漂亮,花期在四个月左右,我明年还要请教专家,精细化管理,打造一个花海观赏基地,吸引更多游客,希望带动更多村民和我一起种中药材,走特色致富路。”仲耀鹏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