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㉗】北屯经济开发区:筑巢引凤搭平台 招商引资出成效

2020年10月23日 09: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报道)10月10日,由黑龙江省对口援建的北屯经济开发区仓单质押库二期项目进入收尾阶段。项目计划建设10栋仓单质押库,目前有8栋基本完工。项目全部完工后,每年可容纳3.5万吨至5万吨的仓单质押量。

  “项目建成后,我们将以仓储库房为纽带,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仓单质押业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本地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提高经济效益。”北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建江告诉记者。通过仓单质押,预计每年可帮助园区内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解决季节性资金缺口3亿元至5亿元,提高师市农产品加工比值近5个百分点。

  作为兵团级工业园区的北屯经济开发区,成立于2010年9月,园区核准面积23.39平方公里。奎北铁路北屯站坐落在开发区内,国道216线、省道318线及奎阿高速穿园而过,是阿勒泰地区六县一市和兵团第十师8个农牧团场的区位中心。

  依托公铁会聚的交通优势、明显的区位优势,以及绿色天然、千里富集的资源优势,近年来,开发区着力实施“1+ 3+3”产业发展战略,即以火车站前核心区为引领,持续推进原有的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信息技术、机械装备加工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及建材、商贸、物流三大配套产业循环发展。

  走进开发区,记者看到,一排排标准化厂房次第排列,一辆辆满载原材料和成品的货车来回穿梭,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有序地忙碌着……

  北屯市素有“瓜子之都”的美誉,今年再次迎来瓜子丰产丰收。目前,开发区已落户14家瓜子加工企业,新疆雪白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其中之一。

  雪白仁公司于2016年落户开发区,是一家兵团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这几天,在雪白仁公司3000平方米的货场上,排满了交售瓜子的车辆。前来交售瓜子的第十师185团3连职工盛艳丽满脸笑容,她说:“我今年种了650亩葵花,亩产瓜子100公斤,不愁销路,1公斤卖17元,亩收入有1700多元。”

  “目前,我们已完成一期酵素生产线及南瓜子生产线建设,正在安装冻干粉生产线。酵素生产线填补了师市高端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的空白,延伸了产业链,提升了附加值。”雪白仁公司董事长徐长海说。

  如今,雪白仁公司陆续在内地设立了分、子公司,实现了产品覆盖全国。2020年,公司预计收购各类农产品5200吨,完成工业产值8000万元。

  雪白仁公司的落户和发展壮大,只是北屯经济开发区筑巢引凤的一个缩影。

  苏建江介绍,开发区成立以来,基础公用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近8亿元。随着基础设施、标准厂房建设的稳步推进,综合承载力不断提升。同时,当地政府秉承“‘小政府’做实‘大服务’”“项目你来建,手续我来办”等理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了大批企业到开发区发展。

  截至目前,开发区注册企业168家,其中生产性企业63家。2019年实现生产总值11亿元、工业增加值5亿元;新增就业人口575人;完成货运量250万吨,其中公铁联运完成150万吨。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