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兄弟同心 齐力增收

2020年10月23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这头茬韭菜就不要了,二茬好好管理,肯定能卖上好价钱……”10月19日,在洛浦县恰尔巴格乡阔恰艾日克村蔬菜大棚基地,37岁的村民麦麦提阿卜杜拉·萨迪尔正细心听取“哥哥”吴东振的建议。

  2014年,在河北做箱包生意的吴东振,听从朋友建议来到洛浦县发展。洛浦县阳光充足,自然条件很适宜蔬菜生长。曾有多年蔬菜种植经验的吴东振抓住时机,顺利承包了7座蔬菜大棚。再加上他的悉心管理,当年,他的大棚蔬菜长势喜人,产量很高。

  麦麦提阿卜杜拉家有两座蔬菜大棚,但种植情况却不好,他发现吴东振种植的韭菜出苗率高,茎叶粗壮,一座大棚可年产三四茬韭菜,收入比其他人的蔬菜大棚高出许多,很是羡慕。四处打听后,他找到吴东振说:“我在你大棚免费干活,你教我种韭菜行吗?”

  看着麦麦提阿卜杜拉真挚的眼神,刚好吴东振的蔬菜大棚又缺人手,于是他建议麦麦提阿卜杜拉帮自己管理蔬菜大棚,工资一分不差。就这样,麦麦提阿卜杜拉和吴东振结缘,两人开启了一段齐心协力增收的佳话。

  麦麦提阿卜杜拉的勤奋,吴东振看在眼里。今年6月的一天,吴东振把农活分给其他人,将麦麦提阿卜杜拉叫到大棚里,从土地深翻、晒垄,到播种技巧,还有施肥的比例,翻耕、耙平的手法等等,吴东振都手把手教给他。“我不要工资了,就当是学技术的学费!”麦麦提阿卜杜拉再次提出这样的要求,吴东振笑了,越发觉得小伙子忠厚淳朴。“工钱是劳动所得,要发,学技术是好事,一定要认真学,我会尽可能把种植技术都教给你。”吴东振说。

  麦麦提阿卜杜拉很快掌握了基本的韭菜种植技术,今年他家闲置的大棚先后种满了韭菜和西红柿。“韭菜可以收割3—4茬,能挣2万多元呢。”麦麦提阿卜杜拉说。

  得知吴东振一个人住在洛浦县,麦麦提阿卜杜拉时不时带着羊肉、土鸡和妻子做的馕上门去看望,节假日更是如此。古尔邦节时,吴东振也会带着礼物上门做客。

  “村里的小伙子勤劳、踏实,重感情,守信用,我喜欢他们。”吴东振说,近两年来,他的维吾尔族兄弟们只要有种植困难都会找他帮忙。“购买农肥资金紧张时,他们会请我去担保赊欠,近两年来我大约担保赊欠了近2吨农肥。”吴东振说,到了秋天,没有一个人会拖欠,都是第一时间还款。

  如今,在吴东振的建议下,麦麦提阿卜杜拉在利用闲时和妻子种大棚蔬菜的同时,又在附近工业园区企业找了一份工作,日薪200元。

  “我要承包更多大棚,把学到的种植技术传授给更多村民,让大家一起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麦麦提阿卜杜拉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