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家庭账本】喀什市农民库尔班·乌布力:办起合作社 脱贫底气足

2020年10月23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卫国报道)“库尔班,这几天你给村里的小巷子做一批门头吧,游客参观就更方便了。”9月24日,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尤喀尔克喀库拉村党支部书记麦合苏丹木·肉孜对村民库尔班·乌布力说。

  库尔班曾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说起这几年的变化,他乐得合不拢嘴:“2014年,我家人均纯收入不到3000元,现在增加到1.4万元了,我还成立了合作社,每月给合作社的工人发工资呢。”

  2014年,尤喀尔克喀库拉村将库尔班一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的库尔班除了耕种3亩地之外,还得抽空做木工活,补贴家用。

  “我家一共有8口人,各种开销都很大,日子过得不容易。”回忆起2014年的情景,库尔班说。

  2016年,自治区商务厅“访惠聚”工作队进驻尤喀尔克喀库拉村。经过实地走访调研,工作队打算将村里的天然泉眼进行改造,依托泉水打造一个具有江南水乡韵味的旅游村。

  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尤喀尔克喀库拉村的旅游梦逐步变成了现实。2019年,村里先后开起了20多家农家乐,建起了一座又一座回廊,还挂上了指路牌,一些农家乐陈列了木制手工艺品,很受游客的青睐。

  2018年初,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党晓东找到了库尔班,与他商量:“村里的旅游越来越火了,木制品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你手艺这么好,要不就牵头开一个木器加工合作社吧!”

  库尔班从来没有想到,自己的手艺能有这么大用处。在工作队的鼓励下,库尔班带着2个儿子开起了“尤喀尔克喀库拉村木器合作社”,为村里的各类商铺提供木器。

  当年,库尔班的合作社就收入1.7万元,他和2个儿子的工资性收入达到4.1万元,还带动了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年底,库尔班买了一辆小汽车,生产不忙的时候他和儿子们会开着车去喀什转一转,参观学习木饰品制作。

  2019年,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库尔班一家的收入也越来越好了。这一年,通过木器加工,库尔班一家的收入达到了8.2万元,这让他对未来的生活越来越有信心。

  “现在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生活也越来越幸福。”库尔班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