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依托生态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10月23日 10:5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潘婷报道)近年来,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地依托当地自然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旅游发展。库车市阿格乡康村、沙雅县哈德墩镇奥普坎村等村通过打造旅游度假村、建设特色民宿、开办农家乐、举办民俗旅游活动等方式,推进美丽乡村生态旅游发展。生态效益及其释放的红利正在惠及当地百姓,不仅让百姓发起了旅游财,还助推了乡村振兴。

  10月21日,在康村的一家民宿里,老板吐尔逊姑·买买提正在打扫院落。推开房门,映入眼帘的是现代化装修的客房,各类家电、家具齐全,房间宽敞整洁,床上铺着刚换洗的床品。

  近年来,独库公路最南端的康村抢抓机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依托辖区旅游资源丰富、自然环境独特等优势,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着力打造康村3A级旅游景区,先后荣获自治区级文明村、地区级“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示范村、“美丽庭院”建设试点村及2019新疆乡村旅游目的地年度大奖。目前,该村成立库车市阿格乡九龙泉旅游合作社,共打造了39家民宿,可向游客提供200个床位。

  “以前家里靠5.7亩地和养殖为生,一年的收入还不够开销。”吐尔逊姑·买买提说,去年她把自家房屋改造成民宿,共2间卧室,可供5名游客居住,由合作社统一运营,她只负责打扫房屋卫生,仅两个月的收入就让她尝到了甜头。今年,她将房屋重新装修,并开起拉面店。“我做的拉面提供给村里的农家乐和饭店,加上民宿的收入,每个月能挣3000元。”吐尔逊姑·买买提笑着说。

  阿格乡曾是深度贫困乡,由于地处山区、交通闭塞、人均耕地面积小,村民住的是土坯房、走的是土路。如今,康村旧貌换新颜,古朴且颇具特色的民宿遍布其间,配套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旅游等新型产业有了新的突破,村民收入来源已逐步向职业化就业和旅游服务业转变。

  10月20日,从沙雅县驱车70公里,经过成片原始胡杨林、红柳林后,走进哈德墩镇奥普坎村。

  在奥普坎村附近3公里处有吾守尔欧勒迪古老原始胡杨林区,6公里处有景色幽静的水域胡杨区,18公里处有奥特贝希乡周边景观区,20公里处有怪兽林景区、哈德墩大桥景区,50公里处有大漠胡杨景观区,100公里处有沙山大漠区……每年都吸引不少艺术家前往采风。

  沙雅县利用民宿旅游这一乡村振兴战略平台优势,结合哈德墩镇特有的自然风光资源、地产优势以及塔河南岸的民俗风情,打造以全域旅游要素为支撑的奥普坎艺术家村落,还建造了游客中心、镇之馆等旅游配套设施,让游客在欣赏原始胡杨林美景、部落风貌的同时,感受人文历史,品尝特色美味,远离城市喧嚣。

  村民伊斯马伊力·艾麦提在村子路口开了一家“老村头食堂”,还把自己家打造成民宿,供游客就餐和住宿。“原先村里条件不好,现在桥和路都通了,每天来吃饭的游客很多,相信我的腰包会越来越鼓。”伊斯马伊力·艾麦提说。

  壹号民宿、贰号民宿、叁号民宿、肆号民宿……奥普坎村共有17家民宿。壹号民宿的老板是阿山·热合曼,10月上旬,他把自己家改造成民宿,两间房共4个床铺,可供5人居住。10月14日,他迎来第一单生意。“我对发展旅游很有信心。”阿山·热合曼笑着对记者说,现在是赏胡杨的最好季节,来村里旅游的人特别多,他要把小院打扫得干干净净,迎接游客居住。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