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脱贫户开起理发店 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0年10月23日 11:19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米尔吾提 · 恰汗巴依报道)“娜孜姐,忙不忙?我今天想染发!”10月20日,娜孜古丽·那斯力汗的理发店有几位客人在等着,门外又来了一位熟客萨尼亚,给娜孜古丽打招呼。

  娜孜古丽的理发店,在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阿格达拉镇农贸市场,才20平方米的小店却支撑起了娜孜古丽的生活。

  今年37岁的娜孜古丽原先是青河县阿热勒镇胡尔森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在青河县中学当保安,一家4口人在青河镇租房子住,没有稳定的住处。2016年9月,娜孜古丽一家受益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迁到青河县阿格达拉镇。

  娜孜古丽和许多农村妇女一样,丈夫外出打工,自己在家照顾孩子。后来,娜孜古丽想到自己这么年轻,应该学门手艺,给孩子们创造更好的条件。2016年10月,她在县城内小姑子开的理发店当学徒。凭借着肯吃苦、肯钻研的精神,短短3个月,她就掌握了一套理发技术要领。

  2017年1月,娜孜古丽决定自己开理发店,但启动资金成了阻碍。阿格达拉镇社区工作人员在入户走访中得知娜孜古丽想在农贸市场开理发店的想法后,积极鼓励她开店创业,为她办理创业无息贷款、工商营业执照,并为她争取了青河县妇联的“靓发屋”项目。随后,又送她去参加阿勒泰地区妇联举办的为期一个月的美容美发技能培训。培训结束后,县妇联工作人员将价值1万元的美容美发设备送到她即将开的店里。

  2017年2月,娜孜古丽的理发店在创业无息贷款、创业经营税费减免、创业扶持资金、“靓发屋”项目等惠民政策的扶持下正式开业。

  理发店已经营业3年多了,娜孜古丽做时尚新发型、烫染头发、化生活妆等,价格实惠,很受乡亲们欢迎。问起这段时间的收入,娜孜古丽笑着说:“我以前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在党的好政策支持下,我实现了从一名家庭妇女到自我创业就业的转身。现在理发店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正常营业的时候,一个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赶上节日或者婚礼较多时一个月收入4000元不成问题,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