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呵护最美晚晴

2020年10月23日 13:35   来源:新华网

  田甜

  金秋十月,重阳节即将到来,全国“敬老月”活动正在各地城乡社区开展。统计数据显示,到2019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2.54亿,占总人口的18.1%,我国已经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面对老龄化带来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我们必须汇聚各方合力,适应人口形势、破除瓶颈障碍、满足人民期待,实现更加普惠更有质量的养老,呵护好最美晚晴。

  完善机制,强化政策保障。面对老龄化不断发展的国情,如何保障老人权益,如何提升幸福指数?基础在于完善政策保障。2019年,我国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为老龄事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石,制定了具体目标。各个领域的改革步伐也正在加快: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养老保险改革加快推进,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计划于2021年底初步建成……越来越多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的政策落地,将惠及范围更广、数量更多的老年人群体,给老年人带来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多措并举,形成社会新风。古人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扶老养老传家久,尊老敬老世泽长”。中华民族历来有敬老孝老的文化传统,我们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出更多有力举措,促进敬老孝老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例如,在家政、护理、医疗等领域,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挖掘老龄化社会的市场机遇和发展活力。近年来,各地在敬老养老领域进行了许多有益尝试,北京发布首个老年餐桌标准,上海推出“一键叫车”平台方便老年人出行,多个地方设立了“老年人扫码帮扶点”……各类政策措施的落实,给了老年人温暖的善意,也推动了社会文明新风尚的形成。

  聚焦重点,培育优良家风。人们常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亿万家庭培育形成孝老的家庭美德、敬老的文化氛围,培育优良的家风,能为老龄事业提供更基础、更广泛的力量。我们要积极开展宣传教育,组织模范孝道家庭表彰、身边好人评选等活动,讲好家庭美德故事;举办“敬老孝亲文化节”活动,引导更多群众传承践行优良家风家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引导,传播敬老孝老的暖新闻、暖心故事,让更多群众感受到身边的家风传承。让更多年轻人花多一点时间陪父母聊天、多一些耐心教老人上网,用润物无声的方式深入心扉,培育优良家风。

  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也是顺应老龄化社会形势的必然之举。汇聚各方合力,我们必将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