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开新边疆 | 皮山县驴产业链助力村民增收

2020年10月25日 09:2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吕伊晗 仲兆丰摄影报道)10月23日,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和佳新村驴标准化养殖中心,萨拉麦提·图如普刚完成挤奶工作,摘了根草逗了逗圈里的小驴,小家伙们便撒着欢跑到她面前。萨拉麦提笑着告诉记者,她现在已经是养殖中心挤奶队的队长了,稳定的收入帮助她摆脱了贫困。

位于和佳新村西北部的驴标准化养殖中心航拍图

  23日,记者来到位于和佳新村西北部的驴标准化养殖中心(以下简称“养殖中心”),这里是集养殖、挤奶、育种、科研、调拨推广于一体的规模化养殖基地,总投资3414万元,新建标准化棚圈36座,单座面积1117平方米,兽医室、消毒室、草料库、配种站、挤奶厅等附属配套设施齐全。

  萨拉麦提·图如普是养殖中心挤奶队的队长,来到养殖中心以前,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种地的收入。由于土地少、缺乏技术,家里的生活较为困难,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户。现如今,她每月平均工资2500元左右,加上家里4亩地,以及年终的驴奶分红收入,家里顺利实现了脱贫。“以前我在其他地方的养驴厂打过工,当时都是手工挤奶,现在是机器挤奶,我也学会了。”萨拉麦提说。

养殖基地

  养殖中心厂长贺林同介绍,该中心采取将产奶驴集中饲养、统一管理的托养模式,可实现一头驴年收入达到5000元至6000元人民币,带动5000户贫困户脱贫。

  近年来,皮山县正以发展特色产业为基础,大力发展驴产业,不仅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增收,还为全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和谐富裕的新农村开辟出一条新路。

  记者来到皮山县工业园区的一家驴奶粉加工厂,驴奶粉、驴酸奶等产品陈列在大厅展示台上。该厂负责人王泽喜介绍,加工厂月处理鲜驴奶1200吨、冻干驴奶粉25吨、酸驴奶100吨,目前已吸纳贫困户就业120人。

养殖基地的驴

  在当地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驴奶粉、驴肉休闲食品等精深加工产品及鲜驴奶销往疆内外市场,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和知名度。

  “一罐300克装的驴奶粉,市场价格能卖到1200多元。” 皮山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袁金介绍,凭借较高的营养价值和产品稀缺性,驴奶等相关加工产品实现了很好的效益。

养殖基地

  目前,皮山全县驴存栏已达4.2万头,借助龙头企业力量,采取将产奶驴集中饲养、统一管理、利益分配等模式,延长了产业链条,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初步形成了养殖、繁育、屠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确保农户通过驴产业的发展长期受益,稳定增收。驴产业已成为当地贫困户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