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㉘】阿拉山口:国际物流业跑出“加速度”

2020年10月26日 09:35   来源:新疆日报

工作人员在阿拉山口铁路换装库内进行集装箱换装作业(摄于9月29日)。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 张瑞麟 蔡增乐摄影报道)综合保税区出口电子商务零售包裹达到3000万件、铁路核验出境班列运单速度压缩到20分钟以内、中欧(中亚)班列提前3个月突破2019年开行数量总和3545列……9月30日,记者在阿拉山口口岸感受到了优质服务让物流行业跑出的“加速度”。

  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一批发往欧洲的跨境电商包裹经过智能分拣、海关抽查等环节,4小时后即可离开阿拉山口。

  2019年,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获批自治区级跨境电商试点产业园区,此后,跨境电子商务在阿拉山口快速发展起来。作为阿拉山口最大的跨境电子商务数字物流服务商,呜呜网铁出口电子商务零售包裹已经达到3000万件。

  “这意味着阿拉山口综保区的跨境电商模式已经走向成熟,阿拉山口公铁联运模式为中国跨境电商产业开启了除空运、海运和中欧(中亚)班列以外的第4条服务通道,这种模式比空运慢,但价格成本不到空运的1/3。”呜呜网铁总经理陈辉说,“下一步我们要在阿拉山口设立机构,以阿拉山口为核心口岸辐射国内和欧洲业务。”

  在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换装库内,四台桥吊正忙着给一列返程的中欧(中亚)班列换装。从境外回来的货物要在这里换装到符合境内铁轨宽度的列车上。

  “目前阿拉山口口岸出入境中欧(中亚)班列已达到平均每天13列,进境货物从到达至发出为18个小时,效率提高了14%,出境货物从到达至发出为5个小时,效率提高了18%。”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货装车间副主任杨斌说,“阿拉山口站根据班列到达情况,提前预留线路,保证不间断地接发中欧(中亚)班列,加快准轨出国列车周转速度,这一系列保障措施,推动了班列更好更快运行。”

  而这一切源于今年7月建设的95306“数字口岸”。电子化信息传输,让海关和铁路内部票据办理速度明显提高,同时实现了铁路与海关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加快了口岸通关效率。

  新疆阿拉山口捷安物流有限公司的货车忙着转运从国外来的5车货物。公司报关部负责人王伟在阿拉山口从事物流行业16年,见证了从有纸到无纸报关的变化。

  “现在入境转运货物几乎所有审批手续都能在网上办理,减少了企业到现场的次数,大大提高了效率。过去我们一天报关的货车只有二三十辆,现在一天报关200多辆。”王伟说。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阿拉山口成为全国过货量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口岸之一。今年1月—8月,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货物1724.1万吨、进出口贸易值1691.8亿元、中欧班列通行3093列,同比分别增加8.9%、34.7%、40.85%。

  “阿拉山口口岸进入了第二个历史发展黄金期,我们将全面深化业务改革,进一步压减通关时间,优化服务,不断提高企业的获得感。”阿拉山口海关党委书记、关长王传杰说。

  目前,阿拉山口口岸已获批整车、粮食、肉类、活畜、植物种苗等8个进口指定口岸资质,已有550多家企业入驻综保区,初步形成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纺织和医用材料、木材加工、装备制造、跨境电商等5大产业板块,到今年底国内生产总值将接近1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7亿多元。

  随着产业聚集,口岸和综合保税区政策叠加优势更加凸显,加快了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高地的步伐。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