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特色农产品展销暨旅游推介会在南京举行

2020年10月26日 10:54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涛报道)从天山花海中酿出的黑蜂蜂蜜,从万亩薰衣草中提炼的芳香精油,在高山草原上喂养的牛羊……以往这些来自万里之外的新疆伊犁特色农产品,南京市民只能通过代购或者网购才能买上,而在10月的这个周末,南京市民可以亲自挑选这些正宗的伊犁好货。

  10月23日,由新疆伊犁州党委、政府,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共同主办的“伊犁州特色农产品展销暨旅游推介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伊犁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库尔玛什·斯尔江,州党委副书记、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朱斌,州党委常委热孜别克·哈木扎,州党委常委、副州长陶青松等伊犁州领导以及江苏省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协调小组成员王志忠,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世祥和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学鹏参加了展销会开幕式。库尔玛什·斯尔江宣布仪式开幕,朱斌致辞。

  据了解,本次展销会以“消费扶贫 苏伊同行”为主题,为期3天,重点将大力宣传展示推介伊犁特色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打造特色品牌,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江苏消费升级和高品质生活。同时,将旅游援疆作为产业援疆的重要抓手,围绕“旅游兴疆”战略目标,积极宣传推广伊犁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

  朱斌说,近年来,在江苏省的无私援助和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下,伊犁州围绕建设现代农业牧业强州的目标,大力实施农牧业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累计实施产业援疆项目495个,引进江苏企业205家,落地投资金额187亿元,解决州直就业人数1.3万人,产业援疆成果丰硕。江苏省是经济强省,现代农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区域创新能力名列前茅,经验值得学习借鉴。伊犁州将借此机会,学习江苏省现代农业发展先进经验,学习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典型做法,为建设“塞外江南·魅力伊犁”添砖加瓦。此次展销会,伊犁精选了70余家具有一定实力和规模的企业参展,参展商品涵盖名优土特产品、乳制品、保健食品、绿色食品、休闲食品、饮料及酒水、纺织品、工艺品、牛羊肉、生鲜果品、干果11个大类,超过500种商品,为南京市民提供丰富的味觉体验。

  开幕当天,琳琅满目的特色农产品就吸引了众多消费者驻足选购,现场不仅可以分享伊犁当地特色美食,欣赏精彩的民族文化演出,还可以参与馕饼制作的体验活动。开幕式当天还举办了推介会、签约仪式、苏宁易购上线仪式等活动,并邀请南京市大型采购商参展参会。

  为助力新疆伊犁农副产品“走出去”,推动农产品销售和农牧民增收,今年以来,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不断创新消费扶贫模式,组织实施“伊犁农产品江苏消费专项行动”。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等更加制度化的方式推进消费扶贫工作,与江苏各援疆前方工作组共同克服疫情影响,进一步发挥江苏市场优势,在江苏设立伊犁农特产品专卖店、销售专柜等30家,帮助销售伊犁农产品9000多万元,让更多的“伊犁味道”进入江苏市场,既鼓了伊犁贫困户的“钱袋子”,又丰富了江苏消费者的“菜篮子”。大力开展旅游援疆,实施“江苏人游伊犁”活动,在旅游宣传推介、规划编制、游客送疆、旅游资源开发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助推伊犁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崔导胜 ]